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十一”双节消费提示

2020

/ 09/24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东北网9月24日讯 (记者 周秘)一年一度的国庆节、中秋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是商家促销和百姓消费的集中时期,消费者也将迎来购物、旅游等消费高峰。为了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和快乐旅行,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依法理性果断维权,以确保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选购月饼要专心

  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处购买。购买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是否规范、完整,信息是否齐全。要重点仔细查看外观,选择块型大小均匀、周正饱满、质量新鲜的月饼。选择网购时不要轻易购买不知名的产品,最好采取货到付款的方式。收到商品后要认真验货,发现问题立即拒收。要按保存条件储存,食用时要注意识别,防止食用变质的月饼。

  网购商品要细心

  假日期间是网络购物的高峰期,但由于网购其交换方式的特殊性,隐含了诸多风险,消费者要引起重视。在网络购物时应选择信誉良好,评价较高的商家进行交易,特别要保留好通话记录和相关消费证据。要选择信誉度较高、访问量较多的专业购物平台。在接收快递包裹时,接收人或者代收人最好当面拆开包裹验货,尤其是货到付款的包裹,一定要当面核验是否为自己所购的商品再签字接收,避免出现空包裹或劣质商品的现象发生。如出现商品不合适未相中等情况,在七日内及时与商家取得联系,按照法律规定七日无理由退换货。

  旅游出行要当心

  随着目前疫情的趋于稳定,“十一”观光、旅游会给消费者带来许多身心快乐。在外出旅游时要选择有合法资质的旅游服务企业,注意查看相关资质,可以通过“中国旅游网”进行查询。要签订完整、详细的书面合同,并认真审查合同中的各项条款内容,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对合同中出现的内容不清、责任不明,甚至存有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性条款应及时提出更改意见,必要时拒绝签订。旅游过程中要注意防止人身安全伤害的发生。可以选择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同时在购物环节中,要提高警惕,防范购物风险。拒绝强制消费行为。

  餐饮服务要诚心

  节日长假期间,家人及亲朋好友选择在外就餐会较多,消费时要安全为上。餐饮经营者要在店内外的告示,明码标价,包括收费标准、内容、计价、数量等。消费者在用餐前应洗手,尽可能使用公筷,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食物中毒以外的其他胃肠道症状或疾病。要厉行节约,合理安排菜肴,避免浪费,提倡“打包”。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应及时到医院救治,特别是外出就餐时,应保存好发票等有关消费凭证,尽量保留可疑中毒食品,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保存证据要留心

  消费凭据不仅是购买商品、接受服务的证明,也是商品享受“三包”、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直接证据。在购物时一定要索取发票,写明具体品牌、规格及价格等内容。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因商品质量或服务等方面问题与商家产生消费纠纷时,如与经营者沟通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15或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

  疫情期间,哈尔滨市消协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合理选择出行方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目前疫情尚未结束,不能掉以轻心,依然要时刻保持警惕,保护自身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