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水利部:今年因山洪灾害死亡失踪人数显著减少

2020

/ 09/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刘亮)今年中国发生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中国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严重汛情,水利部采取了多项具体举措,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工程险情显著减少。

  一是密切监视滚动预测预报。水利部汛期每天会商研判,多次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Ⅱ级、Ⅲ级应急响应,累计发布1184条河流1933个断面作业预报35万站次,发布水情预警1904次。

  二是科学精细实施水工程调度。水利部根据实时雨水情和预报成果,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研究制定水工程调度运用方案。全国3852座次大中型水库共拦洪1680亿立方米,减淹城镇1310个次、减淹耕地3392万亩、避免人员转移2148万人。联合调度以三峡为核心的长江上中游水库群拦洪490亿立方米,避免了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和荆江分洪区的运用。

  三是完善山洪灾害预警发布机制。各级水利部门发布县级山洪灾害预警15.2万次,发送预警信息3187万条,启动预警广播39.2万次,“三大运营商”向社会发布预警短信4.45亿条。今年因山洪灾害死亡失踪人数显著减少。

  四是有力提供抢险技术支撑。及时向应急部门通报水情预报成果,并派出大量水利专家赴抗洪抢险一线,指导做好江河高水期和退水阶段的堤防巡查防守,协助做好险情处置。

  叶建春表示,通过精准预报、精细调度、科学防控,在汛情较常年明显偏重的情况下,全国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和小(1)型水库无一垮坝,工程险情显著减少,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风险,有力保障了民众生命安全,实现了汛前提出的目标。(完)

  【编辑:田博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