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三代铁路人见证新老“京张线”

2020

/ 09/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社石家庄9月26日电 题:三代铁路人见证新老“京张线”

  作者 黄歆尧

  王富强在家门口坐高铁上下班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2019年底,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京张线上的“绿皮车”随之淘汰,王富强的“身份”也随之转变。现年55岁的王富强是京张高铁张家口东花园北站一名消防综控室综控员。此前,16岁便跟随父亲上了火车的他直到接班,一直从事列车售货员的工作。

  从父亲开始,王富强一家三代都是京张线上的铁路人,他们见证了京张线的历史与繁荣,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与变迁。

  谈到一辈子没离开过的铁路,王富强总有说不完的话。“那时条件简陋,乘客的要求也低。”王富强回忆起30多年前首次值乘列车的情景:车厢里挤得走不动,洗手间也都是人,出行的民众带着大包小包挤不进火车,推着售货车走完列车往往需要三四个小时……

  京张高铁开通后,铁路运能大幅提升。让王富强没有想到的是,快退休了的他还能从事消防综控室综控员这样的新工种。随着5G、大数据的发展,高铁上智能化的操控系统让他感觉既新鲜又充满挑战。“每次从进入综控室到下班离开,整个人都会处于精神高度集中状态,不能有丝毫的倦怠,小疏忽就可能出大问题。”

  “感觉还没坐稳,就到家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王富强说,铁路家庭聚少离多是常态,现在坐高铁上下班仅需20多分钟,上车前跟家里通个电话,下车到家就能和家人一起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幸福感满满。

  2005年,王富强的儿子王帅走上铁路岗位,现在是京张高铁张家口站客运值班站长。在王帅的童年记忆里,父亲是个大忙人,当他自己成为一名“铁路人”时,曾经的不理解和埋怨也“烟消云散”,明白了“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京张高铁开通前,我半个月没回家,开行前48小时没合眼。”他说,为了保障京张高铁顺利开通,有许多像他一样默默奉献的铁路人。

  王帅说,随着2022年冬奥会临近,塞外山城张家口引发世界关注,越来越多国内外旅客来到张家口旅游、考察。现在他闲暇时也会学学英语,争取让自己也更加具有“国际范儿”。

  1909年,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开通运行。2019年底,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逐步扩大。

  京张线的变化只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

  在王富强看来,中国铁路交通发生了“质变”。即将退休的他亦有自己的新愿望:带着妻子,坐着高铁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完)

  【编辑:刘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