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权威访谈】专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2020

/ 09/2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金融如何发挥它实体经济血脉的作用?中国之声系列“权威访谈”28日专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2020-9-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金融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如何去理解它在“新发展格局”构筑过程中的作用与使命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金融改革肩负引导经济转型的重任。

  李扬:发展格局的转型实际上就是资源配置格局的转型。资源配置需要金融的流动来承载,我们把钱配置在哪里,资源、人力就会跟着配置到那儿去。四十年的经历,凸显了金融在发展格局转型过程中的极端重要性。这就是说,金融不仅要继续完成我们原先设定的那些改革任务,同时还要完成经济转型的任务。

  系统性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千头万绪,哪些是最重要的呢?李扬说,深入推进利率、汇率、国债收益率曲线等的市场化改革,使得金融信号更准确,更明晰,是我们下一步改革的重要任务。

  李扬: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这几年来,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始终没有停止。现在我们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基准利率的形成机制还不够完善,再一个就是国债收益率曲线尚未有效形成。今后,完善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是我国深化金融改革的又一重要任务。

  中国现在已经越过了传统工业生产的时代,“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关键所在。李扬表示,这要求金融业转型,提高其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李扬:我们要大力发展以证券公司、基金、VC、PE、租赁为主体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第二,我们还需要大力发展保险和养老基金(投资机构)。资本市场改革千头万绪,其中,将公司上市机制由审批制改为注册制,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我们的资本市场才能真正发挥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