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国际大米节巡礼】 寻稻味、品米香 挖掘大米背后的故事

2020

/ 10/20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东北网10月20日讯(记者王亮 霍枭涵 王原龙)正在进行的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上,全球150余种大米同时蒸煮,令中外嘉宾赞叹连连,其中,数十种优质大米来自黑龙江。近日,记者在展馆上寻稻味、品米香,挖掘大米背后的故事。

  大米制作的美食。

  小朱家村的石板大米。

  场景一:错过的遗憾

  五优稻4号,在泰国、日本等7个国家和国内22个省市的726份参评样品中拔得头筹,迎高光时刻,获得粳稻组金奖。而生长在火山玄武岩石板地上的“石板大米”,种植五优稻4号,会怎么样?

  记者在C馆展位上,见到了种植着五优稻4号的“小朱家村石板大米”。黑龙江旅游投资集团驻牡丹江市宁安市小朱家村第一书记刘广鹏告诉记者,他们大米入口绵软滑爽,且富含十几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但成熟期晚,需要150天左右,正常来说10月20日以后才能收获。因此错过了国际大米节的品评品鉴活动,是挺遗憾的。明年将会进行小面积种植,采取一些措施,让石板大米成熟期提前,争取选送样品参加国际大米节。

  

  场景二:平台效应凸显

  魏显军,大家都称呼为老魏,是林口县北方龙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已是第三次参加国际大米节,已摸索出“以驴粪为主,以有机肥为辅”的独特种植模式,让其品牌大米在市场具有很强竞争力。

  “政府搭企业唱戏,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实惠。”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是2018年,当时销售大米的价格是非常低的,通过平台推介和宣传“乡村老魏驴稻田”品牌,现在每斤已经能卖到10几元,并且大米已经卖到了全国各地,甚至是有些快递不支持的西藏。谈及未来,老魏说:“把好的绿色有机大米继续做下去,送到老百姓餐桌上。”

  场景三:优质生态米之乡

  提到中国优质生态米之乡,你可能会想到通河大米。袁隆平院士曾对通河大米高度赞赏,并欣然题字:“通河——中国优质生态米之乡”。展区上,记者采访了主要种植川河源品牌稻花香、长粒香、珍珠米的通河县兆林农民水稻专业合作社。

  该合作社打造了30000多亩水稻种植生产基地,建立150多亩示范田,亩产1200斤,实现增收增产的效果,并不断尝试创新,从打米、测选、抛光到包装,采用全自动生产线,用科学的方式存留原味。该社负责人表示,合作社采用“互联网+农业+农户+基地+生产+销售”的运作模式,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现代产业化格局。未来,将打造优质、绿色、高端大米生态种植基地,致力于让消费者真正吃到放心米,健康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