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新疆大豆麦后免耕精播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2020

/ 10/21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邀请有关专家在巩留县大豆示范田实收计产。(受访者提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收完麦子后,不用犁地,在麦茬地上直接播种大豆,一亩地能增加167元至172元的效益。

  因新疆大豆麦后免耕精播技术取得重要进展,广大农户再获节本增效的“致富法宝”。

  10月19日,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采用麦后免耕精播技术创建的大豆示范田进入收获季,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邀请有关专家在此实收计产,其中,采用麦后免耕精播技术种植的大豆品种黑科60折合亩产为178.07公斤,对照传统种植的黑河43增产19.2公斤,增产幅度12.09%。

  巩留县种有大豆示范田43.7亩,以黑河43为对照,新引进示范的是黑科60和中黄901两个超早熟大豆品种,生育期在85天至88天。与对照相比,这几个品种早熟3至5天。

  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站长战勇介绍,这项技术最大的亮点在于节本增效。亩节本增效167元至172元。降低亩用种量3公斤至5公斤,降幅30%-41.7%。

  近年来,伊犁麦后复播大豆种植面积已超过春播大豆,麦后复种大豆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的研发与示范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从2017年至今,连续3年以2BMFJ-PB4型原茬地免耕覆秸精量播机为载体,以巩留县、伊宁县为基地,开展麦后免耕复播大豆的试验示范与技术服务,初步形成“北疆大豆麦后免耕覆秸精播技术规程”。

  战勇认为,这项技术充分利用麦收后的光热资源,抢时早播,可提前3天至7天播种,为早熟、高产打好基础,节本增效明显,可以大面积推广。

  数据显示,目前,新疆大豆种植面积接近100万亩。2019年我国大豆亩产平均129.3公斤,低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豆产业发展,国家曾明确提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大力发展麦后复种大豆,不增加土地面积增收大豆,可远远超过国家大豆平均亩产,是对大豆振兴计划的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