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曲阜师范大学数学力压清北成全国第一 学科排名如此精进遭质疑

2020

/ 10/24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近日,与QS世界大学排名、上海软科ARWU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并列,被称为全球四大高校排名榜之一的U.S.News发布最新榜单。其中,中国地区数学学科排名引发广泛关注,位于山东的省属高校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排名第一和第三,力压位列第二和第六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这一排名情况令舆论哗然,也与国内学科评估结果相差较大。参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有三所国内大学的数学学科被评为“A+”,分别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学科被评为“A”,属于“第二梯队”。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没有上榜。国内外排名为何差别如此之大?

  根据U.S.News最新发布的2021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国内地高校)数学排名榜单显示,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在国内排名第1和第3,世界排名第19和第24,力压在国内排名第2和第6,世界排名第23和第36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10月24日,中国之声记者分别联系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未就此事获得回应。

  对此,同济大学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樊秀娣认为,这个榜单暴露出了目前我们大学教育评价体系中“唯数量论”的一面。樊秀娣说:“我们现在是用量化的指标数据来反映大学的办学质量,肯定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教育的指标是质量和数量两者相结合的一个完整统一的指标,但是现在只看数量,不看质量的话,就会导致我们为了指标数量上去、排名上去(去刷数据),但是这种量不能反映教育、科研真正的水平和办学质量。”

  2019年U.S.News中国大学数学专业排名

  同时,樊秀娣认为相比于一个商业榜单,学术共同体的同行评议应该更有说服力,这次也暴露出学术共同体对学术引领能力偏弱的问题。她说:“对于学术评价,说到底还是学术共同体内的同行评议可能更有价值一点。这个排行榜说到底还是以论文为主,如果真的要反映一个学科水平,无论如何我们也要看教学和科研。教学就是看你培养的人才怎么样,科研就是你的原始的、创新的高水平的研究等。但是我们会发现学术共同体对于整个学术的引领作用和评价实际上是很弱的。”

  记者发现,在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的指标体系中,声誉指标占25%,文献和科研占大头,为75%,这75%还有更为细分的内容。对于U.S.News的评价体系,有网友质疑其中有“灌水”和“刷榜”的空间。他说,“一篇顶级期刊跟一篇灌水文章的权重是一样的,同样一个引用的权重也是一样的。校内自引加灌水是刷排名的基本操作。”

  2021 U.S.News数学学科指标明细-曲阜师范大学

  翻看曲阜师范大学2021 U.S.News数学学课指标明细,可以看到它的国际学术声誉排名为307名,地区学术声誉75名,出版118名,国际合作论文排名为356名等,这些相对排名靠后。但引用影响力、论文总被引数、前1%论文数、比例,前10%论文数、比例等排名都遥遥领先。樊秀娣认为,这些数据本身就难以自洽,并讲述了可能存在的操纵手法。她说:“25%是声誉指标,75%其实完全是论文的数据搞来搞去,曲阜师大的声誉指标是300多名,声誉很差的人怎么可能一下子排名世界第19了,整个排行榜本身的指标就不能自洽,稍微有一点常识,都不会让这样的排行榜出来。它如此高地被引可能就是自引,互引,互相之间认识就引用,还有就是你如果是期刊的编辑,那么谁要来发表期刊,你就让他一定要引它的文章和论文。无论哪一种引,都是背离了科学研究的本质。科学研究就是要发现、发明,有新的东西。你完全是非学术的手段把这种数据搞上去,本身实际上是一种学术不端,同时这也很可惜,把时间、精力、金钱都浪费了。”

  U.S.News排名的指标体系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相关的排行榜可以理解为是商业公司在利用此前积累下的信誉作背书,来攫取利益的一种手段,呼吁高校和公众理性看待,建议相关部门启动调查程序。储朝晖说:“相关的管理部门应该启动调查,如果发现有这种操作,就应该做出相应处罚。对公众来说,应该理性看待排名、淡化排名,一个学校到底办得好不好,它会有很多历史和很多事件来体现,不管是哪一家的排名机构,都要经得起时间检验。”

  樊秀娣也呼吁相关部门能够用好指挥棒,创造一个良性的科研环境。“理性看待排行榜,我们要创造一个安静的、宽松的,能让广大教师、学生安静地搞科研的(环境),还是要减少这种过多的评价,频繁的、太复杂的评价让老师和学生,特别是老师每天疲于应付评价都来不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