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社区“托老所”:建在家门口的晚年乐园

2020

/ 10/2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深秋时节,天气逐渐转凉。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学院巷社区“爱老幸福驿站”,九位老人坐在餐桌前,你一言我一语,聊得火热。

  “今天是重阳节,我们在家里开一个茶话会。”护理员陶宜香在厨房忙碌着,不一会儿,水果、蛋糕、酸奶被摆上餐桌。76岁老人杨淑华患有严重风湿病,常年卧床,陶宜香将水果榨成果汁,一勺一勺喂给老人。

  据了解,西宁是国内老龄化速度较快的城市之一。全市60岁以上老人31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7%,且大多数老人选择居家养老。

  近年来,西宁市在传统集中式养老院兜底保障基础上,探索开展社区“驿站式”照料服务,在部分社区建设嵌入式的小规模、多功能、综合性照料中心。

  学院巷社区“爱老幸福驿站”位于一小区住宅楼内,房屋面积180平方米左右,屋内装修温馨,干净整洁。这里有独居、失能老人,也有短期日托的健康老人,根据老人不同身体状况和护理照料等级,每月收费标准从1900元至5000元不等。

  “环境温馨,住得开心,女儿放心。”躺在四面有护栏的木质单人床里,76岁的杨淑华老人这样概括入住“爱老幸福驿站”的感受。

  杨淑华是一位失能老人,六年前入住学院巷社区“爱老幸福驿站”。“住养老院,总担心不能经常和孩子见面。这里离家近,他们可以随时来看我。护理员敬业负责,每月费用只要2400元,比请护工便宜多了。”老人感动地说,她卧床六年了,在护理员精心照顾下,身上没有一处褥疮。

  “子女在外工作,家中老人的生活照料成了难题。”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民政局副局长郭汉一说,相比社会福利院或专业的养老机构,社区嵌入式“托老所”能够灵活满足“家人无法长期照料”“老人不愿搬离家”等需求,让老人在熟悉环境中、在亲情陪伴下原居安养。

  在公园巷社区的“爱老幸福驿站”,71岁老人田多玉帮“室友”把阳台晾晒的衣服收了回来。“‘托老所’像一个大家庭,我们相互依靠、互相照顾,护理员忙不过来时,我们就帮忙照看一下卧床的老人,和一家人没有两样。”老人说,他在这住了7年,有老朋友被孩子接走,也有新朋友陆续进来。

  客厅里一片欢声笑语,杨淑华老人在卧室和陶宜香唠着家常。当问及老人什么时候回家住,老人笑着说:“这就是我家啊!”

  (记者张子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