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最小满月、天王星“冲日” 31日迎来多场天象好戏

2020

/ 10/3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家对“超级月亮”早已不再陌生,所谓“超级月亮”,就是最大最圆的月亮,而与之对应的,就是最小的圆月亮。2020年最小的满月就将出现在今天(31日)的夜晚。那么,什么是小满月?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介绍:“满月发生的时间和它的大小其实是不一定的。因为月球距离地球的平均距离是384400公里,但实际上因为月球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最远的时候,它距离地球超过40万公里,最近的时候,大概是36万公里。在近一点的时候发生满月,这时候我们称之为‘超级月亮’;如果在远一点的附近发生满月,看起来就要比平时的月亮以及‘超级月亮’要小一些,那么这个时候就成了一个最小的满月了。”

  那么,这“又小又圆”的满月轮回出现的周期是多久呢?答案是大约要经过13~14个月的时间。

  据专家介绍,在没有参照物的情况下,月亮大小的变化靠人类的肉眼并不是很容易分辨。因此专家也建议,如果想做一个准确的对比,可以在今晚用照相机接上望远镜或长焦镜头拍一张月亮的照片,等到明年下一次“超级月亮”时,用同样的设备再给月亮拍一张照片,两相对比,大小就一目了然了。

  当然这需要专业设备的支持。另外,下次“最大满月”将发生在2021年5月26日,而同时,也恰好将发生月全食,相当值得期待。

  除了小满月以外,今天晚上,天王星还将上演“冲日”表演,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在双筒望远镜和星图帮助下,可尝试观赏这颗闪亮的淡蓝色星球。

  天王星“冲日”表演是每年的保留节目,而每年天王星“冲日”的日期都会较前一年推后3至4天,比如2019年是在10月28日。那么,何为“冲日”呢?

  杨宇光说:“‘冲日’其实是一个天文现象,主要针对轨道在比地球距离太阳更远的一些行星。太阳系里面地球是第三颗行星,对地球以内的水星和金星而言,不会发生这样的现象。当地球和地球以外的某一颗行星,都运行到位于太阳的一侧,而且接近于太阳、地球和这颗行星连成一条直线的时候,我们称之为‘冲日’。”

  虽然每年都会发生天王星“冲日”,但杨宇光介绍,普通人要想看到,恐怕还需要一些运气才行。他说:“天王星因为距离比土星还要遥远,而它的个头也没有木星和土星大,所以它勉强可以被肉眼看到。但是如果周围有比较强的光,比如有月光,这个时候看起来就比较困难了”。

  不巧的是,今天晚上的天王星“冲日”就是在满月旁边,我们用肉眼肯定难以看到。不过,专家介绍,错过了今晚,等满月结束,或许依旧有看到天王星“冲日”的机会。

  杨宇光说:“‘冲日’前后几天甚至十几天的时间都是非常好的观测时机,所以我们不一定非得赶到‘冲日’的时候。飞行星的运行周期很长,它的速度相对比较慢,这段时间其实从观察本身来说,‘冲日’前后,它的整个亮度、大小等并没有明显的变化,所以我们大可等到满月过了以后,再等几天再看。因为月亮二十几天就可以绕地球一圈,很快它就和行星的位置拉开了,它本身的亮度也变弱了,这个时候我们再去观测,就要好很多。”

  今晚的天空绝对是好戏连台,相信不少天文爱好者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好了“神器”期待着夜晚的到来。我们也共同期待,今晚是个好天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