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生命有多长,爱就有多长”:“知心爷爷”吴敏强眼角膜顺利移植

2020

/ 10/3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广网余杭10月31日消息(浙江余杭台记者朱云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喂,你好,这里是12355热线……”“任何时候你觉得难受,需要情绪宣泄,都可以给我打电话。”

  这是杭州余杭12355青少年热线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吴敏强在接电话时,最常用的开场白和结束语。可是往后再拨打这个电话,就再也听不到那熟悉的声音了。

  10月24日下午,76岁的“知心爷爷”吴敏强因病逝世。老人走后,按照他生前遗愿,浙大二院的医生对他进行了眼角膜摘取手术,完成了捐赠。这是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份礼物。

  30日下午,吴敏强的眼角膜顺利移植到了两名患者身上,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30日上午11点40分,在浙二眼科中心的手术室内,“知心爷爷”吴敏强所捐献的眼角膜移植手术正式开始。经过了大约2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为两位幸运的患者带去了光明。至此,吴敏强老人生前留给世界的最后一份礼物,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送达”了。

  浙大二院眼科中心副主任晋秀明说:“从病人的角度来看,能等到一个适合做角膜移植的角膜是挺不容易的。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大爱,因为可以让自己的一些器官也好,组织也好,延续(下去),让别人受益。”

  吴敏强生前是余杭12355青少年热线志愿服务队队长。患病之躯的他,始终守候着这条“心灵热线”,耐心倾听青少年成长的烦恼,被大家称作“知心爷爷”。

  吴敏强1994年开始参加公益活动,2004年退休后,加入余杭12355青少年热线,继续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他称自己是“夕阳再就业”。

  2007年,吴敏强被诊断为喉癌中晚期。但他积极接受治疗,在住院治疗期间,他的喉管被切除一半,暂时插着管子无法发声。当有不知情的咨询者打来电话时,他还是用纸笔写下解决办法,并吩咐女儿帮忙解答。

  出院当天的下午,吴敏强就回到了自己热爱的岗位。康复期间,有时候上午还在医院做放疗,下午和晚上他又继续开始工作,一样都不耽误。

  两年前,身患多种疾病的吴敏强做了心脏起搏器植入,出院第二天,他坐着轮椅又回到了岗位上。

  志愿者俞犁鲲说:“基本上晚上只要路过沿山路的团委一楼,他人肯定是在那边的。只要他能坚持下来,哪怕已经没办法下楼了,躺在床上,他还是会继续发微信、接电话。”

  16年来,吴敏强的服务时长超过5.6万小时,接听青少年健康咨询电话4.5万余人次,让不少迷途的少年走上正轨,30万青少年群体及家长因此受益。此外,热心公益的他,还是余杭区专职禁毒志愿者队伍负责人、余杭区食品安全监督协会会长,帮助染上毒瘾的人重树面对生活的信心。

  “生命有多长,爱就有多长。”这是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身患多种疾病的他,早在2018年年末就立下了遗嘱,表示去世后,要将眼角膜捐献。

  吴敏强女儿吴璇岚说:“像他这种有这么多基础疾病的人,可能在做这个手术的时候,会因为麻醉或者什么原因,不能长时间地支持手术的过程,这种他都考虑到了,所以他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捐他的眼角膜。”

  吴敏强的事迹也感动了许多人,大家表示,要把青少年热线心理志愿服务的接力棒传下去。

  志愿者沈卿说:“吴老师起到的表率作用对我们热线的其他志愿者来说是很大的鼓舞,大家都能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帮助别人,也能够更好地继承吴老师的遗志,把这些工作做好。”

  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多年,吴敏强养成了一个习惯,看到好的文章或是自己的所思所想,他都会一一手写下来。女儿吴璇岚将他的部分手抄本拿出来,摊开竟有满满一桌。

  吴璇岚说,父亲无论是多年抱病坚持志愿者工作,还是在生命的最后决定捐献眼角膜,他都在努力地拓宽着生命的宽度。

  吴璇岚朋友圈的最后一条,是她拉着父亲的手说,“也许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也许就是平平淡淡的一天,甚至来不及听你说一声再见,你就永远停留在了那一刻。我想你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