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11月1日正式运行 冷链中如何锁鲜防疫?

2020

/ 10/3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海关总署31日发布消息称,因从厄瓜多尔进口1批冷冻鲳鱼1个内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的规定,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厄瓜多尔水产品生产企业FIREXPA S.A.(注册编号为7790)的进口申报1周,期满后自动恢复。

  图片来源:海关总署网站截图

  近日,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的疫情防控策略,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北京开展了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建设工作,并明确追溯平台于11月1日起在北京全市范围正式运行,督促引导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追溯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追溯管理,实现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进口冷链食物可以不吃吗?冷链如今是如何深度参与我们生活的?冷链中如何锁鲜防疫?

  我们能离开冷链运输吗?

  对于进口冷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表示,中国市场消费升级以后,对于肉类特别是海鲜类产品的消耗增大,“一刀切”地禁止海外冷链进口是不现实的。

  此外,冷链运输已嵌入我们的生活。除了运输水果、冰淇淋、肉蛋奶等生鲜类农产品外,速冻食品、鲜花、红酒、巧克力等需要温度控制的货品也都需要通过冷链运输。

  而且,不光是在饮食方面,医疗健康上也需要冷链。现在的部分药品、体外诊断试剂(医疗器械)、医学送检样本等都离不开冷链运输。例如,部分体检机构自身不具备检测条件,并不能对样本进行化验分析,其采集的样本需要送到更大的机构进行检测,这时候就需要医药冷链来运输。

  冷链如何防病毒?

  此前,国外肉联厂、海鲜加工厂成疫情多发地。对此,秦玉鸣分析指出,一是部分国外工厂监管不严格,操作流程中可能存在消杀不严格的现象,疫情之下对于工作人员的健康管理也不够严格;二是没有对产品进行新冠病毒的专项检疫,没能及时有效地发现病毒,容易造成病毒扩散。

  为应对疫情,秦玉鸣表示,我国冷链运输行业进行了一些调整。对仓库作业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监测,对出入库人员通过安全码识别,仓库也进行全方位消杀,也因此,部分企业的仓库消毒成本有明显上升。此外,运输过程中要遵守《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在配送中,消费者已经不陌生了,那就是“无接触配送”。

  冷链大揭秘

  关于冷链,秦玉鸣介绍:

  · 有些冷藏车可以同时具备多个温度带,像冰箱分区一样,同时运送多种对温度有不同要求的货品。

  · 快递员携带的保温冷藏箱,原则上,温度想保持多久就多久,它是可以设置的。在里面放不同的冷媒来进行调节控制,既可以控制温度,也可以控制时间。

  · 原则上,在0~8度冷藏的区间段,苹果可以在冷库中保存180~210天;在零下18度或以下的冷冻区间段,肉类、水产等可以保存一年;在2~7度,酸奶可以保存21天。

  · 深海捕捞的船只上可以进行“秒级”的急冻锁鲜,不破坏细胞,理论上保质期可达18个月,水分也不会流失。但是,寄生虫卵虫在急冻下可能处在假死的状态,不能够被全部消灭,吃的时候要多多注意。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