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新疆又有16地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2021

/ 01/13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423个村镇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其中,新疆(含兵团)有16地入选(自治区12地,兵团4地),至此,新疆“一村一品”全国示范村镇创建总量已超过100个(含兵团),对打好乡土“特色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构建乡村产业微型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新疆(含兵团)入选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有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西北湾镇小屯村、阿克苏地区拜城县黑英山乡亚吐尔村和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镇核桃新村等多地。

  记者了解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申报主体为行政村、行政镇(乡),立足本地农业农村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开发特色产品,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评选要求为主导产业突出,村主导产业产值超过1000万元,占全村生产总值的50%以上。镇主导产业产值超过5000万元,占全镇生产总值的30%以上。同时要融合趋势明显,聚焦主导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延长产业链条,发展电子商务、休闲体验、健康养生等新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此外还需要品牌知名度高、有一定的联农带农作用,通过培育主导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自治区累计认定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75个,其中:示范村58个、示范镇17个。今后,自治区还将继续聚焦特色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创业活跃、联农紧密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附:新疆入选的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沁城乡小堡村(肉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花园乡卡日塔里村(哈密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西北湾镇小屯村(四平头辣椒)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酿酒葡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镇核桃新村(特色林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黑英山乡(油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松他克村(葡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辣椒)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额敏县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阔克萨依村(玉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和特乡(棉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惠远镇新城村(蔬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白哈巴村(休闲农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48团(红枣)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1团(葡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8团1连(葫芦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昆泉镇(红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