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中国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1

/ 01/2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黄垚、于文静)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日前表示,经过多年攻关,中国农科院在全国旱地农业类型分区、旱地农业关键技术与产品研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梅旭荣在中国农科院旱地农业创新发展报告会上介绍说,我国旱地农业主要分布在淮河、秦岭及昆仑山以北的广大北方地区,上述地区是主要粮食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

  针对北方旱地频旱多变环境、水土过度利用、生产稳定性下降等问题,中国农科院多年来开展技术攻关,根据作物水分供需变化规律,首次确定了抗旱适水种植的技术适宜性和作物优先序。

  他介绍说,东北风沙半干旱和半湿润偏旱区优先序为春玉米、花生(大豆)、谷子等;西北旱塬半干旱和半湿润偏旱区为春玉米、马铃薯、油菜、冬小麦等;华北丘陵半湿润偏旱区为春玉米、谷子、马铃薯和杂豆等;华北平原半湿润和半湿润偏旱区为夏玉米、冬小麦、花生(棉花)、大豆等。

  此外,针对北方不同类型旱地农田,中国农科院通过创建不同抗旱适水种植主导技术,并研制配套技术产品实现标准化,将降水利用率提高到70%以上。

  “旱地农业提供了全国43%的粮食和75%以上的牛羊肉,所涉区域也是贫困常发区和生态脆弱区。”梅旭荣说,旱地农业在保障国家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防止返贫中非常重要。

  梅旭荣表示,下一步中国农科院将在旱地农业应用基础研究、核心关键技术与产品和典型区域技术发展模式等方面发力,从深度节水和极限节水等方向开展旱地农业科技攻关。

  【编辑:田博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