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普通门诊费用跨省怎么结算

2021

/ 02/2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自2月1日起,包括新增试点在内的27个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省份实现互联互通,启动试运行。如何查询参保地是否开通?哪些定点医药机构可以直接结算?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是否需要异地就医备案……国家医保局就与跨省直接结算相关的热点问题,回应公众关切。

  如何查询参保地是否开通?参保人员可以通过3种途径进行查询。

  ——国家医保局公众号。点击公众号下方导航栏中“我的医保”—“公众查询”—“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统筹地区”,选择需要查询的省份,即可搜索已开通的统筹地区。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站。点击网页左下角“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查询”进入板块后,再点击左下角“试点地区情况查询”即可查询。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点击“业务办理”—“异地就医”—“门诊查询”—“试点地区门诊开通地区查询”,即可查询。

  哪些定点医药机构可以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可以通过3种途径进行查询。

  ——国家医保局公众号。点击公众号下方导航栏中“我的医保”—“公众查询”—“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选择需要查询的省份或统筹地区后点击“查询”,搜索结果即为已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站。点击网页左下角“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查询”进入板块后,点击左下角“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可以按照“联网医疗机构”和“联网零售药店”类别进行检索。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点击“业务办理”—“异地就医”—“门诊查询”—“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可选择相应省份、统筹地区或者搜索栏内输入某家定点医药机构的名称,即可查询。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是否需要异地就医备案?对此,国家医保局明确:已办理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备案的参保人员,同步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无需另外备案;各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政策不同,其他有普通门诊就医需求的人员,按照参保地异地就医管理要求办理异地就医备案;通过国家医保局公众号,参保人员可以查询所属参保地是否需要备案,也可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咨询具体要求。

  关于查询是否需要备案的具体操作,可以关注国家医保局公众号,点击下方导航栏中“我的医保”—“公众查询”—“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统筹地区”,选择需要查询的省份后点击查询按钮,进行查询。

  如何线上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点击“业务办理”—“异地就医”。异地就医包含“快速备案”和“自助开通”,分别覆盖21个省级地区和4个省级地区,可分别进行查询。也可以点击“业务办理”—“异地就医”—“住院查询”—“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查询”功能板块,了解所在参保地提供的线上备案渠道。

  ——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可进入小程序完成“快速备案”。或者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中“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完成线上备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