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清华男征婚遭群嘲,“唯相貌论”可休矣

2021

/ 0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孙华飞

  “傻”“矮丑”“普且信”......谁能想到,这些带有攻击性的标签是网友贴给一位在网上发帖征婚的清华大学毕业生的。

  近日,清华硕士毕业的张某某在网上征婚,没有“凡尔赛”,表明自己是一名二本院校老师并晒出收入;也没有挑剔的要求,只希望女孩愿在山西太原晋中一带发展。但因附了一张本人的生活照,便遭到网友的口诛笔伐,并登上了话题热搜榜。

  这是他第二次在网上征婚。2019年,从谷歌辞职回家乡第一次征婚,但因月薪不到3000元,“姑娘都不愿意来山西”以失败告终。两年后,他月入超5万,而网友却把关注点集中在他的相貌上。长相普通,身材偏胖成了张某某的“短板”,身穿格子衫被断定平日“沉闷无趣”,甚至因为长相普通,还被抨击为“精神贫瘠”,仿佛只要长得不帅,浑身都是缺点,没有资格征婚。

  显然,网友对他的嘲讽,已不仅仅是停留在长相层面的评论,大量侮辱性词汇的使用,更像“网暴”,是对其人身的攻击。连同事都在担心,希望他不要被网上的诋毁所伤害。

  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因为长相,张某某的学历、工作履历变得不值一提,月入5万不仅没能成为加分项,还被讽为“没有自信的资本”,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才华难道变得不值一提吗?有诗人曾说过,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颜值不过是男女爱情中最浅的一层,才华和人品才是爱情美满、婚姻幸福最好的保鲜剂。所谓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相较于颜值,内在美更值得恋人们去发现和珍惜。

  一份普通的征婚帖之所以能成为“众矢之的”,不免跟张某某清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毕业的身份有关。回山西老家、做二本教师、在网上发帖征婚......他的做法不断地打破大众对于一名清华高材生的既定认知,没有活成网友认为应该成为的样子,自然就被判定为“失败者”“不求上进者”,颜值的普通,或许只是一个“众怒”的发泄口,因为这不符合一个天之骄子的正常人设。

  不得不说,当前的社会大众对颜值推崇备至,但对高颜值的追求,不应把相貌作为衡量一个人品质好坏的唯一标准,更不该对他人的样貌恶意中伤,否定其所有。不以颜值论英雄,“唯相貌论”这种浮浅的认知可休矣。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