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炒完鞋又“炒熊”?一只玩具熊赚万元,小心被割韭菜!

2021

/ 04/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

手机查看

  最近流行一股“炒风”,刚过去的炒鞋事件引发网友热议,今日(4月9日)#2000元的玩具熊被炒到3万元#又上了热搜。这只熊不是北极熊也不是棕熊,而是一只正在火速出圈的积木熊——一种潮玩,共有三种尺寸100%、400%以及1000%。

  什么是积木熊?

  很多人一听到积木熊,就会将它与“暴力熊”联系起来,但两者其实没有啥关系。

  积木熊也叫BE@RBRICK,是日本的MEDICOM TOY公司出产的一款玩具,BB、bearbrick、积布里克小熊、百变布里克等都是其昵称,并在2001年8月正式推出的一款玩具。

  体积越大的“积木熊”发售价越高。众多款式之中,不仅会有纯色基本款,还会有与艺术家联名的特别设计款,以及隐藏款。

  近期才在国内大范围出圈的积木熊已有20岁了。2001年5月,其创始人赤司龙彦为东京的某玩具博览会设计了一款伴手礼——一只拇指大小的白色塑料小熊,这个可以用作手机挂件的小熊,受到了博览会嘉宾的喜爱。于是,积木熊在2001年8月顺势推出。

  “炒熊”盛行,90后炒熊一只赚万元

  随着积木熊的爆火,出现了“炒熊”现象。比如积木熊联名不二家款,尺寸1000%,发售价37000日元,折合人民币2200元左右,但在国内某购物平台上挂价31009元,溢价超14倍。而在该平台上最贵的一只熊接近15万元。为啥这么贵?首先是明星效应:不少网红大V还是明星都有涉足积木熊。同时,网上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博主分享积木熊的“套现秘籍”,引人蠢蠢欲动。再加上积木熊母公司打出的“所有产品仅此一批”“一旦错过,就永远不再”的饥饿营销标签,让人感觉供远小于求,黄牛、二手商贩闻声而动,这也就加剧了“一熊难求”的状况。

  有积木熊买家介绍说,有时自己买回来收藏了几年的积木熊,随手一卖就能赚好几万。

  在此诱惑之下,转卖积木熊成为不少人的投资新方式。有网友曾一次性购买十只名为“星空千秋”的积木熊。购买时价格还未过万,待到价格过万后,便卖了九只,自留一只收藏。后来,该同款在拍卖会上拍出一只十万元的高价。

  在日本发售的原价三千元左右的70cm高积木熊,进入国内,价格少则上涨一两千元,多则暴涨数万元。特别是款式越稀有,市场价越高。某交易平台上,积木熊的价格从一百多元到十万元以上不等。其中1000%规格的积木熊颇受欢迎,国内发售价平均在3500元到4000元之间。可以看出,买“熊”的花费并不小。

  据一位玩家分享,日本官网每月23日左右会公布代理款和限量款,代理款一般N个月后会发货,限量款则只会公布发售信息。若通过闲鱼或淘宝上的一些私人商家预订,只有代理款,也需按照官方预计时间发货,同时要注意辨别卖家是否靠谱。通过购物平台购买的话,价格会虚高,同时平台会拆开原盒拍摄瑕疵,这可能会影响二次销售。

  限量发售和漫长的发货周期,给了积木熊炒作的市场空间。另外,积木熊100%尺寸的盲盒系列,里面会出现基本款、透明款、图案款、恐怖款、隐藏款等。拆盒时带来的刺激感和惊喜感,在吸引玩家不断投入的同时,为获得一些限定款,买家之间也会进行交易,产生溢价空间。

  去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玩家只能选择国内渠道购买,玩家涌向国内电商平台及二手交易平台等,也导致了“炒熊”大军的出现。

  跟风炒熊,小心被“割韭菜”

  在业内看来,炒熊和炒鞋、炒基金一样,如果对行业不了解,跟风炒熊,也可能会炒到“熊市”。

  最近几年,受欢迎的潮品层出不穷。而这些火爆的潮品,其本质仍是商品。其在二手市场中的溢价,也不乏炒作的成分。

  有买就有卖,有涨就有跌。某社交网络平台网友“粒粒橙”介绍:“即使在熊圈,炒熊也不一定就赚钱的。”该网友去年花3万元购买了一只粉色限量款积木熊,到今年价格却已经跌下1.4万元。

(截图自某购物平台)

  “积木熊的火热反映了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购买力从必需消费品向可选消费品转移。”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认为,问题在于,现阶段需求端往往会呈现出快速变化、快速转移的特点,对特定商品需求能否长期持续,仍有不确定性。

  经济学家宋清辉称,“积木熊会成为下一个被炒的潮鞋或者盲盒吗?答案是肯定的。符合‘新、奇、特’等特征的任意商品都可以被拿来炒作一番,但是随着投机者的关注度大减,将会呈现出边际效应递减规律。”

  另外,“类似积木熊等商品,往往能通过控制供给的方式予以较高定价。但控制供给也可能会被打破,这意味着积木熊相比其他投资方式仍具有不稳定性。”杨畅说。

  延伸阅读

  炒熊、炒鞋、炒盲盒……背后的风险你知道吗?

  潮流文化的兴起让鞋、盲盒、扭蛋、积木熊等寻常工业品成了投机者热捧的对象。不少年轻消费者信奉“万物皆可炒”,在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涨幅的诱惑下贸然进场,期待一夜暴富。与之相应的是,这类商品的二手交易越来越多,交易平台更加细分化,有的甚至提供真假鉴别和交易指数等。

  和由真金白银、股票期权构成的传统市场不同,这些消费品缺乏实打实的保障,很大程度上,其价值由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决定。这意味着如果此类市场被投机、炒作的心态绑架,就会形成泡沫。一旦因为某些预期外的原因破裂,其后果很可能是灾难性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炒物经济”不仅抬高了商品价格,还将风险和套路带给了普通消费者。有关平台和监管部门应当认识到盲目炒物带来的风险并加以引导,避免“市场崩盘”对年轻人造成不良影响。与此同时,企业不应推波助澜开展“饥饿营销”,要担起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潮流文化类产品更多是通过理念和价值观去引发消费者需求,过多的炒作只会提前透支行业生命力。

  市场调节具有盲目性、自发性和滞后性,当“看不见的手”失灵时,“看得见的手”应该发挥作用。当炒物的狂热背离了价值规律时,监管层需要及时跟进,帮助市场回归理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认为,对于新事物初期发展阶段应给予一定的鼓励和包容,但是经营诚信不可缺。倘若都做着“一夜暴富”的美梦,通过营销炒作和投机取巧来牟利,不利于消费的健康发展,有关监管部门应及时出手“降温”。

  相关专家提醒,年轻消费者应当认识到“炒物经济”背后是幻想“一夜暴富”的赌徒心态。工业化商品保值空间本就极其有限,很难成为优质的投资渠道。一旦这些商品被大批量流水线生产,普通参与者就很可能被投机资本“收割”。在投资时,要多一些理性,量力而行,摒弃非理性的消费观念,避免虚荣和盲目跟风。唯如此,才能构建起健康、理性的消费市场和交易环境,避免成为炒物泡沫的牺牲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赵曼 综合央视财经、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