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将于6日“绽放” 这个初夏夜空很热闹!

2021

/ 0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凤祁

手机查看

  继4月的天琴座流星雨之后,5月,又有一场流星雨要光临地球了。据天文科普专家介绍,6日,有着“哈雷彗星”血统的宝瓶座η(厄塔)流星雨将迎来极大期。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当日凌晨尝试观测。

  大多数流星雨都是由彗星产生的。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地球每年会在5月和10月进入哈雷彗星轨道两次,这颗彗星运行时在太空中喷洒的颗粒闯入地球的大气层,与大气摩擦,产生高温、发出强光,从而形成流星雨。前者形成5月初的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后者形成10月中下旬的猎户座流星雨。

  宝瓶座厄塔流星雨的活跃期从每年的4月19日持续至5月28日,极大出现在5月6日前后,天顶每小时出现率(ZHR值)都能保持在50颗左右。因为其极大期间的辐射点位于宝瓶座天区,这个季节,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辐射点在黎明前才会升起,所以可观测时间很短。

  “该流星雨亮流星数量很多,而且轨迹很长的流星也不少,还是非常值得观测的。”史志成说。

  天文预报显示,今年宝瓶座厄塔流星雨的极大将出现在5月6日11时左右。“极大期间,该流星雨的辐射点于2时多升起,因此,在北半球,感兴趣的公众可在黎明前的短短一个多小时内,选择一处视野开阔且周遭环境黑暗的场所进行观测。

  而在赤道附近和南半球观测,由于辐射点升起的早一点,加之日出更晚一些,可观测时间有2至3个小时,但略为遗憾的是,月亮也会在凌晨升起,月光对观测会造成干扰。”史志成提醒说。

  除了流星雨,5月还有一大波精彩天象即将扮靓夜空

五月天象日历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1.宝瓶座流星雨

  著名的哈雷彗星,在靠近太阳时喷发出的尘埃,为大家带来了猎户座流星雨和宝瓶座流星雨。今年5月6日凌晨4点左右,宝瓶座流星雨将达到极大值,每小时会有数十颗流星从夜空划过。

  2.“超级月亮”

  今年的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在5月7日现身,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各地都能在当晚欣赏到一轮“超级大满月”。

  3.木星合月

  5月5日凌晨3:10分,东南地平线可见木星合月。

  4.土星合月

  5月4日凌晨2:30分,东南地平线可见土星合月。

  5.五月银拱

  五月份的银心依然在半夜升起,各地经纬度不同,银河时段会有所差异,最佳拍摄窗口期是5日到22日。

  6.水星合金星

  5月22日,水星和金星将上演“相合”好戏,两者之间的角距离最近时不到1度。当天傍晚,可以在天空的西偏北方向,找到异常明亮的金星,借助于金星的导引,使用双筒望远镜,就能在暮色中寻觅到水星的身影。

  7.“双星伴月”

  5月13日黎明时分,向东南方观看,可以看到木星、土星“双星伴月”的天象。木星和土星环绕在月亮周围,和月亮呈环抱的姿态。

  8.水星东大距

  水星是太阳系中最接近太阳的行星。因此,它是一颗很难观测的行星。5月17日水星到达东大距的位置,日距角22.0度。黄昏时水星的高度达到了20度,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9.月全食

  5月26日将发生月全食,沙罗周期第121号,这次月食,在亚洲东部、印度洋东部、大洋洲、太平洋、北美洲(除东北部),南美洲(除极东部)及南极洲可以看到。中国除西藏极西部、新疆极西部外,其他地区均可见月亮带食而出。本次月全食自16时46分半影食始、17时45分初亏、19时09分食既、19时19分食甚、19时28分生光、20时53分复圆、21时51分半影食终。全部过程历经5小时又5分钟,其中本影食历时3小时又8分钟。最大本影食分为1.015。

  10.宝瓶座η流星雨

  5月6日浪漫流星雨来袭,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带来宝瓶座η(厄塔)流星雨,其极大值(ZHR-50),该流星雨的特点是流星速度中速,流星路径长。当晚月亮升起时间为后半夜3:21分,对流星雨观测影响不大。

  盘点完了五月重点天象,有没有觉得心动呢?天文学神秘又令人着迷,大家觉得心动的话,赶紧做好计划去追逐流星雨、月全食和灿烂的银拱吧!!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陈凤祁 综合人民网、中新网、光明网等)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