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吴春红收到314万国家赔偿:从零开始人生下半场,孩子的终身大事最重要

2021

/ 0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报道

  6月3日下午,吴春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于当日中午收到了总计314万余元的国家赔偿款。

  吴春红说,收到国家赔偿的那一瞬间,他并没有很高兴很激动的感觉,也没有悲伤的感觉,反而很平静。“可能这16年经历的事情多了吧,不过这么多年终于告一段落了,现在心情比以前要好多了。但身体还是不太好,皮肤病啥的还是没好转。准备再找一些更好的医院去看看。”

吴春红和父母在一起吃午饭

  对于这笔钱的规划,吴春红说他目前还没有想好。“主要是想着咋能把孩子的终身大事给操办了。现在结婚得买房,得买车,还得有彩礼钱。”吴春红说,他想着能先把孩子的终身大事给办完,然后再把老家的房子给修缮修缮。

  但是吴春红的想法和孩子们的想法产生了一点小分歧。“现在孩子想让我在县里买个房,这样以后方便照顾我。”但是吴春红觉得等孩子结婚了以后,住在一起会不方便。“还是想着能回老家住,想把老家的房子给收拾收拾。”

  “一辈子的事儿都从零开始,虽然钱到位了,但是生活也有点困难。毕竟什么都得买,和用几十年的时间逐渐去置办不一样。”吴春红说,前天,律师告诉他国家赔偿的钱快到位了,让他去县里看看房子。“我一看最平常的房子至少都得要七八十万,太贵了。太吓人了,也不知道买啥好,也不知道钱能花到啥时候。”

吴春红的老房子

  吴春红说,等过段时间,他打算出去找个工作,还想让孩子做个小本生意。“最起码说能照顾家,能在家呆着,也好找媳妇。我儿子都27岁,现在连个媳妇也没有,和他一样大的,人家的孩子都上学了。”

  吴春红告诉记者,他这段时间一直住在女儿家。“有时候看看孩子,有时候回老家住段时间,帮父母干点活。”吴春红说,他昨天刚和父母通了电话,麦子还有几天就要熟了,到时他就要回老家去收麦子。

  再回想过去的二十年,吴春红说他不敢看,也不敢想。“想想我都感觉到后怕,人的一辈子能有几个十来年?最好的年华跑了,现在就算去打工,也不像年轻人那么能挣钱了。从现在开始,也算是从零开始人生的下半场了。但是岁数不饶人,已经50岁了,再想找到好的工作也找不到了,只能这样对付着过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此前报道,2004年11月15日,河南民权县周岗村两名孩童“毒鼠强”中毒,一死一伤,吴春红被认定为因琐事“投毒报复”的凶手。2020年4月1日,吴春红“投毒杀人”案再审宣判,河南高院认为,原审认定吴春红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改判无罪。从2004年11月20日被刑拘,到无罪出狱,吴春红被羁押了整整5612天。2020年6月2日,吴春红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国家赔偿,共计1872万余元。

  2020年8月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吴春红作出国家赔偿决定,总金额262.5961万元,其中精神损害赔偿68万元;向吴春红赔礼道歉;驳回吴春红的其他赔偿请求。吴春红及其家人认为,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目前作出的精神损害赔偿太低,申请复议。

  2021年4月27日下午,吴春红申请1872万国家赔偿案在最高人民法院宣判。经最高人民法院复议决定,吴春红国家赔偿金额从262万余元提高到314万余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从68万元提高到120万元。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