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文旅部计划今年启动新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

2021

/ 06/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文化和旅游部计划在今年启动新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工作。”6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共认定了五批(共30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主席台(栾海军 摄)

  王晨阳表示,在我国,非遗保护是政府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事业,为支持非遗保护传承,中央财政设立了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传习补助,还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等,并制定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资金的管理。“2006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87.9亿元。今年,中央转移支付比10年前增加了1倍。国家发改委也安排了14.17亿元用于实施国家级非遗保护利用设施的建设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习补助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万元提高到了2万元。”

  据了解,在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记录、建档、研究、保护、传承、振兴、宣传等各项工作得以有序开展,项目得到了有效保护;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授徒、传艺、交流等活动也得到了有力保证,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还有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这些重点项目得以顺利推进;非遗宣传传播广泛开展。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争取财政加大对非遗保护的支持力度,规范和加强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王晨阳说。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