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正好侃球丨中国职业联赛回顾之甲A篇⑤: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甲A时代的“洋枪”性价比极高

2021

/ 06/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对于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说,2021年注定不平静。国足在李铁的带领下,正在向着那“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奋进着。诚然,这其中有着太多的艰辛坎坷;同时,现在中国足球仍然是被“所有人”拿来揶揄的对象。但不可否认,从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诞生以来,中国足球的的确确是在朝着前进的方向发展的——只不过,国足的成绩让人“不敢恭维”而已。

  在国足大考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也推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回忆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到底曾经给我们带来过怎么样的喜怒哀乐。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为中国足球继续呐喊助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从1994年开始职业化甲A联赛到2003年改制为中超联赛,甲A联赛伴随广大中国老球迷们整整十年光阴。在这十年里,各队引进的外援数量也相对庞大,但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和现在中超动不动就上千万欧元的引援相比,甲A时代尤其是2000年以前,由于各队资金有限,基本没有超过100万美元的引援。加之当时资讯和球探体系并不发达,筛选外援多以看录像和大批量试训为主,这也造成了很多水货和国外的业余球员进入甲A联赛。虽然如此,十年甲A依然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令人惊喜的外援,可谓是家喻户晓,耳熟能详。

  探索

  外来的和尚不一定“会念经”

  1994年的甲A联赛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元年,结束“闭关”状态,上海申花率先引进了中国职业化以来第一个外援瓦洛嘉。

  从俄罗斯大学生联赛球队斯密那队加盟上海申花,瓦洛嘉是中国足球最早也是最廉价的外援,他的薪酬当时才每月500美元。但1994赛季他一共攻入了11球,成为上海申花最佳射手,并荣获了中国职业联赛第一个“最佳外援奖”。随后的1995赛季,瓦洛嘉因为表现下滑,很快失去了出场机会。

  到了1995年,随着各队都开始大力引进外援,外援的到来让联赛开启了洋枪与土炮较量的模式。

  不过,各队引进外援数量并不多,只有上海申花、广东宏远、四川全兴、延边现代等队引进了外援,除了马麦罗外,其他外援水平并不是很高,起不到核心的作用。

  随着联赛的火爆,引进的外援水平越来越高,在射手榜上开始与本土球员争霸,并且逐渐占据上风。仅从甲A时代的十年来看,“洋枪”便完成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变。

  裂变

  洋枪成为队中核心

  到了1997年,甲A各队加强了引援的力度,也就是这一年开始,无论是外援质量和水平都较之前有所提升,特别是在中前场和守门员的位置上,引进了大批有水平的外援。四川全兴的马麦罗、北京国安的冈波斯和卡西亚诺,前卫寰岛的马克,沈阳海狮米兰达等甲A时代的外援,都是一代球迷最初的惊喜。

  随着引进外援的水平提升,以外援为核心的时代开始来临。这其中,北京国安当时叱咤风云的外援三叉戟、泰山的门神萨沙,都曾经给广大球迷留下过深刻印象。

  ⑴国安“三杆洋枪”

  将时间的指针回转到1997年,那一年的北京国安相继引入了来自巴拉圭的冈波斯、卡西亚诺以及西班牙的安德雷斯三名中前场外援为球队攻城拔寨。这三位外援共同联袂表演虽然只有两个赛季,但他们组成的三杆洋枪组合却是老国安球迷永恒的记忆,他们创造了实在太多经典。

  1997年7月20日,当年甲A联赛第10轮。北京国安刚引进的冈波斯、卡西亚诺和安德雷斯三名外援首次同时登场,就帮助国安队主场9比1大胜上海申花队,创造了中国顶级联赛中最悬殊的比分纪录。其中首次亮相的卡西亚诺和安德雷斯分别上演帽子戏法,冈波斯攻入两球,另一个进球由曹限东攻入。这场比赛爆出的特大新闻,令全国舆论大震。而这个“9比1”也成为国安球迷在十年甲A中心中最甜蜜的记忆,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值得一提的是,凭借着甲A联赛中出色的表现,冈波斯入选了1998年那一届巴拉圭国家队,代表球队征战1998年世界杯。

冈波斯

  尽管在那个年代,国安没有拿到多少冠军,但他们三人梦幻般的表现让很多球迷为之疯狂,甚至国安到了客场,都曾出现过客场球迷为三杆洋枪喝彩的局面。他们的组合即便是放到现在的中超,相信都是一对美轮美奂的攻击三人组。

  ⑵“黑蝴蝶”马麦罗

  1995年,四川全兴在保级的关键时刻,引进了巴西人马麦罗。之前,他并不在巴西顶级球队效力,只是在巴西乙级联赛小球会巴雷拉队踢球。虽然不算什么大牌球员,甚至可能是巴西的业余球员,但他的特点和能力却十分适合于中国的联赛,技术好,突破、过人能力强,打进不少精彩的入球,在当时确实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马麦罗

  之后一年多时间,马麦罗与球队经过磨合,逐渐成为了球队的核心。到了1997赛季,是马麦罗职业生涯的巅峰,在与上海申花的联赛中,马麦罗从中场带球,连续晃过6位申花球员以及守门员射门得分,这一进球成为了中国联赛的经典入球之一。同年马麦罗还有一个精彩的射门可以载入中国联赛的射门集锦——与深圳队的比赛当中,马麦罗杂耍般的脚后跟进球,进球的观赏度很高。令很多球迷都感到不可思议,大呼过瘾。

  ⑶“守护神”萨沙

  现如今的中超赛场上没有外籍门将,但在甲A时代,很多中国顶级联赛球队的主力门将是外籍门将。萨沙是其中之一,他是当时最出色的甲A门将。

  1999年,山东鲁能泰山引进了前南斯拉夫籍守门员萨沙。他在26场甲A比赛中失球数为13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单赛季失球数最少的纪录。他不仅帮助山东鲁能泰山夺得1999赛季甲A联赛冠军,而且又帮助山东鲁能泰山夺得了1999年足协杯冠军。造就了山东鲁能泰山“双冠王”伟业,他为球队立下汗马功劳。

  萨沙的到来,山东鲁能泰山发生了立竿见影的提高,也使得其他球队想要纷纷效仿鲁能引进外籍门将。伊格尔·里丘克效力四川全兴期间创下当时甲A联赛最长时间不失球纪录,上海申花引进过库茨、高佳、瓦列里等外籍门将,秘鲁国门米兰达帮助沈阳海狮保级,延边的布拉基玛曾获得甲A最佳门将,法国门将法布雷斯随辽足夺得联赛亚军。随着外籍门将纷纷在中国站稳脚跟,中国足协担心会因此压缩国内门将的生存空间,于是一纸禁令,从2000年开始,不让中国职业俱乐部引进外籍门将。从此,外籍门将便从中国职业足球史上画下句号。

萨沙

  有人说,1994年-2003年那十年,中国足球或许还不知“金元”为何物,但中国球迷拥有最真实的快乐。

  虽然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是记忆却总可以在一瞬间闪回早已远去的那十年。很多外援的名字到现在依稀记得,他们在绿茵场的身姿还历历在目,他们在中国足球开展职业化初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感谢他们为中国足球做出的付出。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