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热门航线不超千元、酒店式度假受到追捧......端午假期你的计划是?

2021

/ 0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

手机查看

  端午假期仍处于返乡探亲、家庭出游等多种出行需求叠加的状态。但相比五一假期机票紧俏、预订火爆,端午机票价格回落明显。端午节临近,#端午机票价格跌三成#登上热搜,引发网友关注。又到了一年端午节,假期三天大家怎么安排?

  日前,携程、高德等多家平台发布端午节预测大数据,以多维度数据预测端午节旅游趋势。据携程大数据预测,今年端午节消费者出游热情不减,旅游市场将持续向好,全国出游人次预计可达1亿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成都成热门旅游目的地。

  机票跌三成 出发热门航线不超千元

  端午假期临近,大部分航线目前还有大量折扣机票,甚至有航线机票较“五一”价格下降了三成。另外,“3小时旅行圈”也成为假期出行首选。今年端午假期出游以探亲、旅游度假等短途旅行为主,预计客流高峰将出现在6月11日和13日两天。

  民航国内热门航线主要以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杭州、昆明等城市为主。和“五一”的全价票早早售罄不同,目前,端午大部分航线,包括部分热门航线,普遍还有5折左右的折扣票,并且票源充足,机票平均价格下降了三成左右。

  6月12日,端午假期第一天,成都出发到北京、上海、杭州、三亚等热门旅游地的机票最低都不超过千元。尤其成都飞三亚,12日早晨10点的航班经济舱只要810元,和五一期间几千元的价格形成鲜明对比。

  “3小时旅行圈”也成为假期出行首选

  今年端午假期出游以探亲、旅游度假等短途旅行为主,预计客流高峰将出现在6月11日和13日两天。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当前近五成游客报名300公里内的周边游;超六成游客选择省内游。这也意味着,游客对三天假期的交通时间平均可接受上限为6小时,“3小时”旅行圈是绝大多数游客的选择。

  成都成热门目的地 阿坝县成黑马

  今年端午节连休3天,相较“五一”长线游降温,消费者主要以中短途出游为主。最热目的地TOP10分别为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其中,成都位列第4,再次跻身全国最热目的地榜单。

  报告对比了2019年与2021年端午节的旅游订单,分析出增长幅度较高的五大黑马目的地,四川有两个上榜,分别是阿坝县、九寨沟。新晋黑马目的地的旅游订单量相比2019年均增长高达几十倍。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资料图)

  除了九寨沟,“三九大”品牌引力仍十分强劲。携程大数据显示,在文旅资源富集的西南地区,周边热门景区排名前五榜单中,四川独占前3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风景区与九寨沟风景区同时上榜。此外,三星堆博物馆热度不退,门票预订情况火爆。

  随着自驾游逐渐成为人们外出观光度假的主要方式,高德地图大数据也针对端午节期间自驾出行偏好作出预测。初夏时节,川西草原进入最佳观赏季。今年端午节期间,草原游驾车导航规划热度比2020年同期预计上涨70%。全国自驾热门草原游TOP10中,阿坝州的若尔盖大草原、甘孜州的塔公草原上榜,分别位居第3名和第9名。此外,自驾热门游乐场TOP5中,四川也未缺席,成都国色天乡乐园位居第4。

  不少景区打出“端午牌”

  景区搞起“旅游盲盒”促销活动

  端午节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与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旅游也是一大亮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满足于常规的旅游产品,希望获得更多包含端午文化元素和民俗的产品选择。为了增加游客的体验感,不少景区打出“端午牌”。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端午期间,定制游、主题游的订单量,相比2019年疫情前的端午还要火爆,定制游订单量增长近三成;主题游增长365%。

  据了解,有景区不仅在餐厅设置了免费包粽子体验区,让游客体验传统节日文化,还将在园区内组织皮划艇趣味比赛,让游客过一把“赛龙舟”的瘾。值得一提的是,端午小长假期间,民俗风情浓厚的古镇古村受到用户追捧。西江千户苗寨、乌镇、台儿庄古城、南浔古镇、宏村景区成为当前预订最火的古镇古村。

  此外,还有景区搞起了“旅游盲盒”促销活动。广西大新明仕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王震宇介绍,他们除了策划一些传统的包粽子、篝火晚会等活动,还借着节庆进行促销——景区将住宿、门票、竹筏体验票任意组合,以最低价9.9元的形式销售。

  端午出游五成用户住高星酒店

  除了周边游的悄然兴起,“酒店式度假”是疫后消费者出游的另一大改变。选择一家度假型酒店,以酒店为目的地进行长达2-3天的深度旅行,吃住玩一站式消费的“酒店式度假”方式受到人们追捧。携程数据显示,端午节周边酒店的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三成。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五一黄金周,出游品质再度升级,端午节预订高星酒店占比近五成,比较五一的四成提高了近一成。小长假时间少而精,住得好、一步到位成为疫后酒店消费者的主流需求。

  此外,从端午出游客群画像来看,当前预订旅游产品的游客中,女性以57%的比例远超男性14个百分点。从年龄来看,端午假期90后最爱玩,占比39%;80后紧随其后,占比30%。00后“Z世代”崛起,出游人数同比2020年增长9.6倍,以16%的比例位居第三,超过70后。

  80后客群中,近五成是亲子游,80后亲子订单是90后亲子订单的2倍多,这样看来,每逢节假日,“遛娃”是80后的头等大事。

  假期你的选择→想出游or在家待着

  海报新闻记者在微博上做了调查,这个端午节你是怎么打算的,共有74人参加,共有43人选择在家,加班、出游占少数。也不少网友网上留言:

  另外,提醒选择出游的朋友们,出游前应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查询旅游景区开放、门票预约措施,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避免扎堆;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赵曼 综合整理于央视财经、四川日报、中国日报网、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