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诗话大暑丨盛夏已至秋当不远 防汛防暑切莫大意

2021

/ 0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欣萍

手机查看

  北京时间7月22日22时26分,将迎来“大暑”节气。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也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暑”有“炎热”的意思,大暑,指“炎热之极”,它与“三伏天”有重合部分。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

  中国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每到大暑时节,由于气温偏高又有雨水,细菌容易滋生,许多枯死的植物潮湿腐化,到了夜晚,经常可以看到萤火虫在腐草败叶上飞来飞去寻找食物。另外土壤高温潮湿,很适宜水稻等喜水作物的生长。三候是说在这雨热同季的潮热天气,天空中随时都会形成雨水落下。

(资料图)南京:大暑节气迎高温 防空洞成避暑纳凉好去处。

  “旱云飞火燎长空,白日浑如堕甑中。”——赵元《大暑》

  大暑时节,正值中伏前后,除青藏高原及东北北部外,大部分地区天气炎热,35℃的高温已是司空见惯,经常还会出现40℃的高温天气。

  此时节虽然高温酷热,但许多地区也是雨水最丰沛、雷阵雨最多的季节。有谚语说“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夏雨隔牛背”等。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形象地说明了大暑时节这边下雨那边晴的天气现象。

  “早稻抢日,晚稻抢时”“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箩”。——俗语

  对国内许多地方而言,虽然有些湿热难耐,但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大暑”前后,早稻进入收获期,棉花进入花铃期,大豆正值开花结荚。虽然很热,但地里的庄稼不等人。对中国种植双季稻的地区来说,一年中最紧张、顶烈日战高温的“双抢”已拉开序幕。同时,也需注意防范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

7月20日,为获得优良的育种材料,四川的科研人员冒着39℃高温,在水稻田里进行人工杂交授粉。

  大暑节气有晒伏姜、喝伏茶、烧伏香、送“大暑船”等习俗。农历六月十五日为全年的一半,正值大暑节气,叫“半年节”。一家人在这一天拜完神明后,会聚在一起吃“半年圆”。半年圆是用糯米磨成粉再和上红面搓成的,大多会煮成甜食来品尝,象征着团圆与甜蜜。

  另外,天气炎热,乡村田野中蟋蟀比较多,有些地方的人们会在茶余饭后斗蟋蟀,消磨时光。过去,“暑月游船”、赏荷花亦是颇受欢迎的习俗。

  因高温酷热,此时人们往往易动“肝火”,时常会出现莫名的心烦意乱、无精打采、食欲不振等问题,也被称为“情绪中暑”。 天气湿热、日长夜短,人的体能消耗大,往往会出现身体不适等“苦夏”症状,因此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同时注意室内降温、补充水分、劳逸结合;一日三餐应选择清热祛暑、健脾利湿、养阴益气,以及蛋白质丰富、含B族维生素和抗氧化剂的食物,如绿豆、冬瓜、番茄、黄瓜、西瓜、胡萝卜、山药、大枣、百合、莲子、菊花、全麦及坚果类食品。

2021年7月21日,海南省琼海市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荷花争艳。

  “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元稹《咏廿四气诗大暑六月中》

  大暑时节,暑热程度达到顶点,按照古人“物极必反”的规律,酷暑之中已潜藏着秋的气息了,大暑正是处于夏秋两者的交汇点上,度过大暑之后便是立秋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曲欣萍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百度百科、视觉中国等)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
{ "@context":"//zhanzhang.baidu.com/contexts/cambrian.jsonld", "@id":"http://www.dzwww.com/xinwen/guoneixinwen/", "title":"国内新闻_大众网", "//www.dzwww.com/tpl/v2019/liebiao/images":[""], "description":"国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