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全国海拔最高的派出所 “大耳朵所长” 索朗达杰12年的守边故事

2021

/ 0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璐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北京报道

  索朗达杰,国家移民管理局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的政治教导员。从警12年来,索朗达杰一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境地区工作,从事着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和服务群众工作。

  7月21日,中宣部邀请移民管理警察党员代表,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索朗达杰,围绕“锻造‘四铁’移民管理队伍,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西藏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是全国海拔最高的派出所,海拔5373米。2016年,索朗达杰主动请缨来到这里。在普玛江塘工作的4年时间里,索朗达杰走遍了辖区的每个村落,走遍了辖区的每户人家,了解辖区情况,解决群众的冷暖问题。

  在普玛江塘工作期间,因为耳朵比较大,大家给索朗达杰起了一个昵称叫“大耳朵所长”。

  在普玛江塘工作的几年里,索朗达杰和同事们先后救助了500多名游客、200多台车辆,帮助13名辍学在家的小孩重新回到了校园。

  “我领养了2个家里比较困难的学生作为帮扶对象,在帮扶的过程中,我也希望他们健康成长,早点走出普玛江塘到外面去学习更多的新知识。”身为一名戍守雪域边关的移民管理警察,索朗达杰为边境地区的群众做了很多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6岁那年,索朗达杰的父母因病去世,相继离他而去,索朗达杰成了一名孤儿。“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组织帮助了我。”当时西藏自治区有个西部助学工程和党员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政策。在这个政策的帮扶下,索朗达杰重返了校园,继续完成学业。此后索朗达杰考上了西南民族大学,“在我即将毕业的时候,当时西藏边防总队来学校招警,我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因为从军报国是我的理想信念。”

  “在西藏最困难的是环境带来的不利因素,”索朗达杰介绍,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地方的海拔是5373米,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条件也比较艰苦。

  “我是2016年第一次到普玛江塘,虽然我是藏族,但当我到所里的时候,也有不同程度的高反,头特别难受。后来在我跟所里其他民警交谈过程中也了解到,大部分民警都有各种高原疾病,比如脱发,还有血液浓稠度增加、高原性肺水肿,有的甚至有痛风等疾病。”

  索朗达杰说,“虽然这些疾病对我们伤害很大,但是我不太赞同‘在西藏工作躺着就是奉献’这样的说法。在西藏,我们作为移民管理警察,若是躺平了,那祖国边境安全稳定就会失守,边疆人民的幸福生活就会失去保障。”

  “感党恩,报效祖国,这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么多年的戍边历程当中,索朗达杰一直在高原边境一线工作,守卫着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和边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积极践行着我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藏族有一句话,‘母亲是最伟大的人’。”对于索朗达杰而言,伟大祖国就是他的母亲,“因为我是个孤儿,在自己最无助的时候,党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向我伸出了援手,在我求学过程中给我减免了学费等,让我考上了大学,走上了移民管理工作的大舞台。

  索朗达杰说,“在普玛江塘,我们坚信的是‘与其苦熬浪费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这样一个信念。在普玛江塘,我们不光是在那个地方待着,还做了很多事情,这一切都是艰苦奋斗的信念支撑。所以,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守好自己的本职岗位,继续为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