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全家福”里的扶贫故事

2020-01-03 04:31:53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王兴米在广州白云区帮扶团队修整一新的房子前,拍下人生第一张“全家福”。 前排左起:王洪飞、邻居家老人、王兴米;后排左起:王兴富、周霞、石璇、王晓立

  贵州平塘,被誉为“中国天眼”的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在这里建成。中国天眼的“眼窝”所在地平塘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曾经一条山路修了18年,只通了4公里。2017年起,广州市白云区对口帮扶黔南州平塘县,与当地居民合力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攻下又一个“超级工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何钻莹

  2020年前夕,王兴米站在新房前拍了人生第一张全家福。这张照片上任何两人都没血缘关系,王兴米却说他们是至亲。几年前王兴米的四个孩子还在读高中和高职,家庭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她有些犹豫,同村的王洪飞来到她身边,说不管多难他都会帮她,不让孩子们辍学。白云区对口帮扶团队和县里了解情况后,一起负担孩子们继续深造的学费和生活保障。现在,四个子女都在外求学、工作,王兴米也开始学认字。照片里站在他们身后的,是平时来照顾最多的“四个孩子”:平塘县牙舟镇党委委员王兴富,牙舟镇陈家湾村网格员石璇,广州白云区援派平塘县妇幼保健院医生周霞,以及广州白云区援派平塘县委常委、挂职副县长王晓立。

  从三年前开始,每年有80位平塘教师来到广州跟岗学习,白云区同时选派30位骨干教师到平塘挂职帮扶。去年开始,广州市首例“校长挂职校长”教育帮扶新模式在平塘成功开启。今年7月,塘边中学中考平均分从293分提高到356分,净提高63分。截至2019年底,平塘县没有一个学龄儿童辍学。

  照片中王兴米和王洪飞紧挨着的老人,也并非王家的血亲,而是邻居。广州帮扶团队经常在村里搞活动、结对子,老人逐渐把他俩当成自己的亲儿女,有个头疼脑热也互相照应,乡亲关系更融洽了。以前村里老人看病,得坐着摩托车在盘山路上绕半小时进镇卫生院,有时还得再坐40分钟车到县医院转诊。现在广州白云区帮扶医疗队的医生经常进村义诊,为他们做体检。

  照片中的医生周霞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年前初到平塘县妇幼保健院时,她的小女儿才两岁。基层卫生所条件差、青年骨干医生有点施不开拳脚,平塘县委组织部的齐仓符担心留不住人,常“堵”王晓立,想让他出面请医生们吃个饭。有一天王晓立又被他们堵住了,王晓立拉来保健院的医生张小林当面向他保证,你放心,我不走。如今医疗队来了一年,锦旗挂满了县保健院一面墙。

  2019年全国首家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成立的“中国基层胸痛中心”落户平塘;全国首家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创建的“中国儿童健康管理1+N工程”项目单位落户平塘;贵州省黔南州首家县级孕期营养门诊在平塘成功开设,突破了这里孕期膳食营养零记载的历史。

  为了迎接新年,王兴米从冰箱拿出一只蹄髈给大家做菜。白云区推动企业在陈家湾村投资的葛根种植基地,今年开始分红,王兴米拿出几百块钱买了这台冰箱,合计着再买一台电视机。他们住在一个双层吊脚楼里,原来几乎是危房,广州帮扶团队先帮他们整修房屋,又通过老建筑微改造,连片打造了具有浓郁黔南特色的民居。

  照片里的小姑娘石璇,是王兴米一家的生活保障“管家”,这天她又带来好消息:元旦前第一批葛根装车上市,它们将直接运往广州白云区。葛根种植能给王兴米这样的农户带来三份收入:一份是350元的利益联结分红,一份是收获季每天70元的工资,还有一份是来自于广州一个投资1700万元的葛根粉深度加工厂,本月在此落地后将带来不菲收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今年科技趋势是啥,达摩院预测了这十个

    达摩院认为,科技浪潮新十年开启,围绕AI、芯片、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量子计算等多个技术领域,将在2020年出现颠覆性突破。达摩院指出,无论芯片、AI还是区块链,所有技术创新都将以云平台为中心,为云定制的芯片、与云深度融合的AI、云上的区块链应用将层...[详细]

    01-03 04-01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9年反腐败“成绩单”亮眼

    2019年反腐败“成绩单”亮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执纪审查中管干部20人省管干部408人。●从数据上看,2019年的反腐败成绩单引人注目,反映了当前反腐败力度仍然没有放松、反腐败工作仍然按照既定目标推进、高压反腐态势仍然保持,由此查处的中管干部、省管干部...[详细]

    01-03 04-01法制日报
  • 我国将出台文件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

    [详细]

    01-03 04-01人民政协报
  • 一个委员就是一盏灯火

    [详细]

    01-03 04-01人民政协报
  • 保护还是虐待?泰国“大象庇护所”暗藏隐患

    参考消息网1月3日报道台媒称,泰国“大象庇护所”折射观光弊病。另一方面,法新社指出,部分所谓的庇护所,也有长时间监禁大象、使用象钩、迫使大象睡在水泥硬地等行为。施密特·布尔巴赫表示:“为了缓解大象观光衍生的种种乱象,过去数年来许多动物保护组织一直不...[详细]

    01-03 04-01参考消息网
  • 外媒盘点过去十年科技大发现

    据拉美社2019年12月31日报道,多家专业科学期刊和网站评选出了2010年至2019年的重大科学发现。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指出,这些发现表明,过去十年中的科学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国际性和协作性。[详细]

    01-03 04-01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