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车交通违法即可通过 “交管12123”App自助处理

2020-01-03 07:51:02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驾驶人到外地租车,产生交通违法忘交了,还得两地跑?租车企业联系不到产生交通违法的承租驾驶人,怎么办?如今,这些问题不再是问题。2019年12月31日,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公布,一项针对租赁汽车处理交通违法的便民新政已经开始实施。据介绍,为落实公安部“放管服”便民措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处理难、不便捷等问题,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在全市推广便利租赁汽车处理交通违法便民举措。已注册登记的租赁汽车企业,只需将租赁合同备案,租车人即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为租赁汽车处理交通违法,轻松又方便。

  一、租赁汽车企业携带相关证件到市公安局车管所(于洪区沈大路116号)办理注册登记。

  二、租赁汽车企业与承租驾驶人发生租车业务的,需将租赁合同进行备案(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应用平台备案或者到各区交警大队窗口服务大厅备案)。

  三、合同备案后,如租赁车辆出现交通违法记录,承租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自行处理并缴纳罚款,也可到各区交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处理,无需提交行驶证。

  四、租赁合同期限届满后超过30日,承租驾驶人未主动处理交通违法记录的,租赁企业可以登录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助申请或者到交警大队窗口服务大厅申请将交通违法转移至承租驾驶人名下。交通警察局相关部门于3个工作日对申请事项进行审核,并采取短信等方式及时告知承租驾驶人。

  五、承租驾驶人对交通违法记录转移有异议的,可以进行申诉或者依法提出行政复议。

  具体操作流程,详见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交管12123”之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处理流程图解》。

  沈阳公安交警提示广大驾驶人:虽然开的是租来的车,但也请爱护车辆、小心驾驶,守法出行、文明礼让。这样不仅是对租车企业负责,更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同时提醒汽车租赁企业,请定期按时检修保养车辆,明晰车辆保险状况,为承租人提供安全优质服务。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杨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