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速!开办企业最快“一天办”

2020-01-03 08:52:12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宇吴文娟通讯员杨玉红

  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长时间?

  “很惊喜,没想到只用了1天时间。”2019年12月19日,弘毅云仓供应链管理(武汉)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青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对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行政审批局企业开办专区的服务效率,连声点赞:“营业执照、公章刻章、税务开业、社保登记一次性都办好了,神速!”

  过去曾有数据统计,全省企业平均开办时间为18.5天。

  从18.5天到最快1天——这样“神奇”的提速,是湖北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的结果。

  2018年7月20日,作为全省改革开放试验田之一,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武汉乃至全省第一个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精简环节、优化流程,将企业开办时间从18.5天压缩至4.5天。

  “将分属多个部门的工商登记、涉税事项办理、社保登记和公章刻制等业务,全部集中到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一个窗口即可办完所有业务,企业经办人不用再东奔西跑了。”该区行政审批局企业开办专区工作人员周威介绍。

  2019年2月,该区行政审批局自我加压,企业开办时限在现行4.5天的基础上再提速,3天以内可办结,再次刷新武汉乃至全省纪录;6月,再次提速到2天以内可办结。

  企业准入提速得到了企业主的广泛赞誉,但不可忽视的是“准入不准营”的问题依然存在。目前,武汉市正在推广“情景式审批”破解该难题。

  “情景式审批改革,就是围绕开办餐馆、书店、便利店、二手房买卖等应用场景,将原来的企业开办和证照申领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该区行政审批局食药科刘茹说,以开办餐馆为例,以前市民要交12件材料,来回跑4次,最少都要花20多天;现在只需提交3件材料、来1次窗口,最快一周就可领到全套证件。同时,原来要向窗口提交的健康证明、企业制定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材料,也改为审核人员上门踏勘时查验。

  “头天上午在网上申报后,第二天中午就已经办理成功了。后来办证人员给我送营业执照的时候,又是带着卫生许可证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看点,帮我现场办理了卫生许可证。”武汉市饮香思咖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梦思足不出户就拿到了证照,直言享受到了贵宾式服务。

  据统计,从2018年7月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开办专区运行以来,截至2019年11月底新办执照3415户,其中全程电子化登记1950户。全面实行网上登记政策以来,网办率已超过90%。同时,窗口单件业务办理时间也从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提速50%,群众办理业务更顺畅,排队等待的时间也更少了,双评议满意率均为100%。

  链接

  改革优环境市场添活力

  要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积极改革、勇于创新、自我加压,在武汉市率先将企业开办时限从18.5天压缩至2个工作日、最快甚至一天,既是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也是地方和基层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方面的生动探索。

  据介绍,近年来武汉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办法,形成了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改革为主线的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制度体系,积极优化政府职责体系。目前,武汉市营商环境居国内新一线城市前列,发展趋势看好。

  “近年来,我省围绕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深化改革的突破点、创新点、创造点,全力深化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准入持续提速、政策持续放宽、服务持续优化,一系列便利化改革持续推进,大大释放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增加。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据了解,2019年11月底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许可服务便民化工作落实措施》,推出七个方面20条举措,从投资创业者、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办事便捷化的需求出发,推进审批许可服务便民化。其中提出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将企业开办时限压缩到2个工作日内,并支持更多市州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当日办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