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用地

2020-01-03 20:30: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昆明1月3日电(缪超)记者3日在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目前云南省118个县(市、区)共有280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绝大部分用地依靠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保障,目前安置点用地手续完善率已达99.36%。

  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云南省,是中国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省份之一,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则是改善贫困地区民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措施。

  “脱贫攻坚中,云南共有280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全国安置点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行政审批处副处长马天泽告诉记者,“280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计使用土地7.99万亩。”

  为了解决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的用地问题,让民众搬得下、住得稳、住得安心,云南自然资源部门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保障了绝大部分集中搬迁安置点的用地。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主要是通过建设用地置换和调整布局,将城镇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此前,增减挂钩政策的节余指标规定在县域内流转使用。近年来,为支持扶贫开发,增减挂钩政策先后两次拓展范围,允许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以及省级贫困县的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使用。这不仅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拓展了资金来源,还有力保障了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用地需求。

  记者曾在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走访时了解到,截至2019年7月,该县3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中,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就保障了27个安置区的用地指标需求。

  马天泽说,目前云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用地手续完善率已达99.36%,很快有望达到100%。(完) 【编辑:郭泽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不检车、挪用号牌、无证驾驶……一男子被警方抓获

    2019年12月31日,哈尔滨市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宾县中医院附近执勤时截获一台问题车辆,遂将车辆扣押,并将驾驶人夏某飞传唤至办案区接受调查。经查,驾驶人夏某飞,男,现年27岁,宾县宾西镇人,驾驶的是一辆2013年的长城牌SUV,该车未按规定投保机动车第三者责任...[详细]

    01-03 20-01东北网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节日和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工作

    为做好冰雪节、春节期间节日和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突出重点、上下联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节日市场方面,围绕蔬菜、禽肉等农副产品、商业零售等重点领域,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规范明码标价行为。对人和革新市场、中央大...[详细]

    01-03 20-01东北网
  • 北京新增10家首席技师工作室 将创新政府重点资助方式

    中新网北京1月3日电为大力发展技工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北京市最新评选出包括公共营养师、品酒师、假肢师在内的10家新的首席技师工作室和6家重点资助工作室,其中重点资助工作室每家将获得40万元资助。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详细]

    01-03 20-01中国新闻网
  • 北京检方依法对孙文斌故意杀害医生案提起公诉

    北京伤医事件 检方对嫌疑人提起公诉。中新网北京1月3日电北京市人民检察院3日发布消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经审查,依法对被告人孙文斌以故意杀人罪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此案经北京市公安局侦查终结,于2019年12月30日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详细]

    01-03 20-01中国新闻网
  • 雅加达“水患”:有多少伤痛可以不再来

    2017年雅加达现任省长阿尼斯上台后,完全改变了前任的“治水”思路和计划,提出“垂直规划”的治水思路大建地下储水井,并大幅削减治水预算。当地时间1月2日,印尼首都雅加达遭遇暴雨,雨后城市街道洪涝严重,大人忙着转移家中财务,孩子们在水中嬉戏玩耍,丝毫没有...[详细]

    01-03 20-01中国新闻网
  • 黎巴嫩应国际刑警组织要求拟向戈恩听取情况

    中新网1月3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有关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逃亡至黎巴嫩一事,黎巴嫩英文报纸《每日之星》日前报道称,应国际刑警组织拘留戈恩的要求,黎巴嫩当局计划近期与戈恩接触并听取详细情况。戈恩2日发表声明称,逃亡是“自己一个人做的准备”。但黎巴嫩看...[详细]

    01-03 20-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