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达机场投弹 美国拔掉“眼中钉”

2020-01-04 02:06:1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这张从社交媒体获取的照片显示,1月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一处着火点冒出浓烟

卡西姆·苏莱马尼

  这张从社交媒体获取的照片显示,1月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一处着火点冒出浓烟卡西姆·苏莱马尼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3日遭3枚“喀秋莎”火箭弹袭击。伊拉克多名官员确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3日在伊拉克遇袭身亡。

  苏莱马尼是伊朗最有影响力的军方人士之一,分管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外行动,常以强硬姿态示人,是美国、以色列等国“眼中钉”。

  巴格达机场遭火箭弹袭击

  3日早些时候报道,3枚“喀秋莎”火箭弹落在机场货物大厅附近,引燃两辆汽车,致死数人。伊拉克军方在一份声明中确认,袭击致死至少8人。

  一名伊拉克政界高层人士和一名高级别安全官员向美联社记者确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穆汉迪斯在袭击中身亡。另有两名民兵武装高级别成员身亡,包括一名“真主旅”官员。

  那名安全官员说,穆汉迪斯带领车队去机场迎接苏莱马尼,后者从黎巴嫩或叙利亚飞抵巴格达。苏莱马尼走下飞机,与穆汉迪斯等人问候时遭遇袭击,在场所有人死亡。

  “人民动员组织”2014年成立,由包括“真主旅”在内的多个什叶派民兵武装组成。“真主旅”受伊朗支持,去年12月29日遭美国袭击,多人丧生,触发伊拉克人冲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

  “人民动员组织”在声明中指认美国对苏莱马尼和穆汉迪斯死亡负有责任。

  美国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说:“受总统指示,美国军队采取果断防御行动保护美国海外人员安全,杀死卡西姆·苏莱马尼。”

  伊拉克谴责美国袭击行为

  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3日谴责美国袭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并杀害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称这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

  阿卜杜勒-迈赫迪认为,暗杀行动公然违反了美军在伊拉克存在的条件,并强调美军的作用仅限于在国际联盟内部及在伊政府监督和批准下训练伊拉克部队,以及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

  声明说,暗杀伊拉克军事指挥官的行为是对伊拉克国家、政府和人民的侵略。阿卜杜勒-迈赫迪呼吁伊国民议会举行特别会议,并通过必要的立法决定和措施维护国家尊严、安全和主权。

  外交部就事件表态

  针对美方袭击导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在美军于伊拉克巴格达机场实施的袭击中身亡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

  耿爽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说,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各方应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应当得到维护。

  “我们敦促有关各方,特别是美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耿爽说。

  综合新华社

  解读

  高级将领被炸死伊朗会报复美国吗?

  专家认为,苏莱马尼是伊朗政坛重要人物,在近期伊拉克局势不断恶化、美国和伊朗关系进一步紧张的背景下,他遭袭身亡将给地区局势投下阴影。

  削弱伊朗影响力

  美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苏莱马尼是此前袭击在伊拉克和地区内的美国外交官和军方人士的幕后主使,他和“圣城旅”造成数百名美国和国际联盟军人死亡、数千人受伤。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实施了此次针对苏莱马尼的袭击任务。

  专家认为,美国此举除了有其声明中所表达的“复仇”意味外,更重要的目的是要打压伊朗在本地区的地位,削弱其影响力。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表示,伊朗把伊拉克作为反制美国的重要工具,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是伊朗对美斗争一张重要的牌。美国此举旨在迫使伊朗在伊拉克“罢手”,停止对美“挑衅和威胁”。

  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冰冰指出,美国针对“圣城旅”发动军事打击,目的就是限制和削弱伊朗的地区影响力,彰显美国在中东的霸权地位。此举一方面是展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存在,表明美国并不准备从中东收缩或者撤出;另一方面是向地区盟友彰显美国的实力,表明美国有能力和决心在该地区压制伊朗的挑战。

  对伊“极限施压”

  专家认为,除了打击伊朗的海外力量,美国此举也是对伊“极限施压”的一部分。

  美国2018年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试图以此迫使伊朗就核问题重新谈判。

  吴冰冰认为,美国的“极限施压”迄今未让伊朗屈服,此次空袭“圣城旅”指挥官也是对伊施压的新动作。首先,美国2020年将举行总统选举,特朗普希望在伊核问题上取得进展,试图通过施压推动伊朗接受同美国重新谈判。其次,震慑伊朗,防止伊朗在美国大选年里对美国进行挑衅,避免因伊朗问题被迫采取更大军事行动的可能。第三,试图通过打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来压制伊朗国内强硬派,进而影响伊朗国内政局。

  局势如何发展

  伊朗对苏莱马尼被炸身亡反应强烈,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总统鲁哈尼、外长扎里夫均对美发出强硬警告。哈梅内伊称,等待美国的将是“严厉的报复”。鲁哈尼也表示将要“复仇”,并称苏莱马尼之死使伊朗更加坚定地抵抗美国。扎里夫则说,美国将为其“冒险主义”举动承担一切后果。

  有部分专家担心,如伊朗对美国进行报复,将导致中东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主席罗伯特·马利说,特朗普下令空袭“圣城旅”实际上就是宣战,一定会带来伊朗方面更多的报复袭击。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中东安全项目主任伊兰·戈登堡认为,接下来最有可能发生的,是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将全面与美军、美国外交官和美国公民开战。

  唐志超也表示,伊朗在伊拉克经营多年,不容有失。伊朗不会放弃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将继续在伊拉克对美发起挑战。

  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美国和伊朗将保持一定程度的克制,双方未必会公开全面冲突。

  不管怎么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费萨尔·伊斯特拉巴迪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苏莱马尼遇害对整个中东而言是“大事”。

  他认为,这件事“将触发伊拉克不稳定……我担心那里(伊拉克)将成为伊朗和美国的战场”。

  伊斯特拉巴迪说,就苏莱马尼遇袭身亡后应该如何帮助伊拉克维持稳定,美国政府没有考虑。

  综合新华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银保监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将纳入日常监管

    1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业保险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应当按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及规章的规定,做好银行保险机构市场准入环节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审查工作,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批准。银保监...[详细]

    01-04 02-01北京青年报
  • 北京伤医事件:检方对嫌疑人提起公诉

    中新网北京1月3日电北京市人民检察院3日发布消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经审查,依法对被告人孙文斌以故意杀人罪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此案经北京市公安局侦查终结,于2019年12月30日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移送审查起诉。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详细]

    01-04 02-01中国新闻网
  • 15个迹象 预示你的身体衰老在加速

    15个迹象预示你的身体衰老在加速。肌肉力量与实际年龄直接相关,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重量逐渐流失,身体力量也越来越虚弱。三、皮肤上经常出现瘀伤[详细]

    01-04 02-01北京青年报
  • 上了岁数 可不是什么运动都能做

    上了岁数可不是什么运动都能做。倒着走路、引体向上、单杠倒悬……这些在小花园里常见的老人健身方式,相信你一定不陌生。甚至连节奏和缓的太极拳、形式简单的旋转头颈都不是所有老年人都可以尝试的[详细]

    01-04 02-01北京青年报
  • 日产公司前董事长戈恩成功大逃亡 他的结局会如何?

    分析认为,戈恩的意图很明确,在逃离日本后,他希望化被动为主动,在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下主动发声。[详细]

    01-04 02-01中国经济周刊
  • 伊朗少将被美军炸死后 德黑兰街头现大规模抗议活动

    记者 李东尧】据法国24台3日最新消息,当地时间3日,成千上万的伊朗民众走上首都德黑兰街头,抗议美国在巴格达杀害一名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法兰西24台称,抗议者高呼“美国去死”等口号,并高举着已经丧生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圣城旅”旅长卡西姆 索莱马...[详细]

    01-04 02-01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