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期末家长会做到了家校互通紧密结合 让孩子的寒假生活更加充实

2020-01-05 20:53: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

  家长会,使家长可以更好的了解孩子的动向,与老师共同讨论关于孩子某方面出现的问题,通过交流,可以相互了解孩子在另一半时间及空间里的表现,只有更全面的了解,才能更多的发现问题,以及共同寻找出最佳的解决办法。

  长春市一零八学校初二年部召开“家校互通 为寒假护航”主题期末家长会。

  家庭教育团助阵家长会

  为进一步解决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教会家长科学合理的架构起与孩子和谐沟通的桥梁,营造融合家庭氛围。初二年部利用期末家长会,特邀二道区家庭教育教师团讲师冷冰冰老师给全体与会家长带来一场生动的家庭教育讲座。

  冷老师建议家长遵循以下几点家庭教育原则,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第一,让孩子成长为他自己,而不是成长为“别人家孩子的样子”或者成长为家长所希望的样子。

  第二,孩子有享受生命的权利,让他自己经历,不要因为我们的担心与恐惧而剥夺孩子的成长权。

  第三,快乐地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的办法一定比我们遇到的困难和烦恼多,找找,总会有的。

  孩子进入青春期,开始“不听话”,只要家长遵循孩子身心发展规律,跟随孩子成长的脚步“同成长”,学到、借鉴到适合自己家庭使用的家庭教育之法,提高家庭教育能力,就会减少亲子之间矛盾,将“不听话”之旅变成助力孩子健康成长的美好时光,促进家庭幸福指数的提升,快乐地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

  地、生、体中考专题讲座

  邓亮老师向全体家长讲述八年级下学期即将面临的地理、生物学科中考注意事项,并提出初二年部详细制定的寒假地理、生物学科复习计划。要求全体家长督促学生反复熟记重要知识点,并有计划进行考核,然后在班级群内以视频作业的形式进行汇报。

  刘启老师向全体家长介绍了体育中考测试的注意事项。首先针对体育中考三大项内容进行详细阐述,指明学生需要加强体能锻炼的具体内容;其次,刘老师向家长部署学校关于寒假指定的学生体育作业的内容,并叮嘱家长们要充分利用寒假的时间强化学生锻炼频率并做好督促工作;最后,刘老师分析本学期学生体育测试成绩,指出存在的不足,要求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反复强调体育的重要性,提高锻炼意识。

  用便签与孩子进行交流

  在家长会之前,老师们让学生提前以不署名的形式给父母写一份信。会上,家长们在众多小便签中找寻自己孩子的“痕迹”。

  大多数家长追寻“蛛丝马迹”找到了自己孩子的便签。也有部分家长犹豫不决,说不准哪个便签是自己孩子的信。

  通过这个小环节,家长们发现原来朝夕相处的孩子,自己并不是十分了解。

  进入初二学期班主任这样建议

  班主任首先总结本学期全学科学习情况,通过成绩和日常学习反应出的具体问题,需要家长们在假期做好学习监督工作,以及布置假期作业,按时以学习组打卡形式汇报。

  进入初二以后,孩子面对的主要困难有这样一些:

  第一,课程难度增大,容量增多,现在初二学生学业负担相对增加,部分学生出现掉队现象,许多学生出现了两极分化。

  第二,学生自主、独立、反叛意识增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学校及教师的不断熟悉,部分学生不再对家长、教师言听计从,而是有了自己的主张和见解,个别学生出现了“叛逆”情绪。

  第三,由于生理和心理发育的急剧变化,学生开始进入青春期,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孩子的健康成长。

  初二年级部部分学生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一旦放松,就会出现学习成绩下降的现象,甚至出现厌学情绪。这一阶段的学生大量出现了“松一松,降一降;抓一抓,上一上”的现象。

  综合这些因素,对待这个阶段的孩子,家长都必须有这样的心理准备:现在正是他们成长发展的转折点,也是教育的关键期,虽然他们现在有许多让我们家长感到头痛的表现,但只要把握住教育的时机,给予他们及时地帮助和指导,这些孩子就会顺利地跨过这个分水岭,并且为他们自己的人生之路增加一笔宝贵的财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学校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泉州感受“海丝”文化

    感知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行走进泉州。中新网泉州1月5日电感知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行4日、5日走进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来自俄罗斯、埃及、韩国、捷克和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21名媒体代表于此间走访泉州“海丝”历史遗存,...[详细]

    01-05 20-01中国新闻网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泉州感受“海丝”文化

    感知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行走进泉州。在泉期间,媒体代表们参访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九日山、老君岩、洛阳桥、开元寺、清净寺等地。当前,泉州正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详细]

    01-05 20-01中国新闻网
  • 母子与驾驶员发生争执被抛弃高速 民警横穿六车道驰援

    民警横穿六车道驰援母子嘉兴高速提供。到达现场后,李明锋发现被遗弃在高速公路上的白衣女子石女士怀里抱着仅2个月大的婴儿正坐在边护栏外,身旁还放着一辆婴儿车。在民警安抚下,石女士拨通了丈夫刘师傅的电话,民警告知其母子平安,让其驾车到高速交警大队接人[详细]

    01-05 20-01中国新闻网
  • 陕西延安迎2020年首场降雪 部分公路交通受阻

    陕西延安迎2020年首场降雪。中新网西安1月5日电陕西省延安市5日迎来2020年的首场大范围降雪,受降雪影响,延安高交大队对辖区所有收费站进行双向管制,部分路段勉强可以一条车道通行,目前正在清理车道积雪。延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5日发布消息称,截至16时50...[详细]

    01-05 20-01中国新闻网
  • 伊朗通信部长怒批特朗普:他就是个“西装革履的恐怖分子”

    数个小时前,特朗普曾发推威胁,若德黑兰敢袭击美国人或美国资产,作为对该国将领苏莱马尼被杀的报复,他将严厉打击伊朗极重要52处目标,其中包括文化遗产。路透社报道截图。当天,贾赫鲁米转发了特朗普这条推特,并“回呛”说,特朗普“就像‘伊斯兰国’,就像希特...[详细]

    01-05 20-01环球网
  • 瑞士媒体刊文揭批美国媒体涉港报道持双重标准

    瑞士《新苏黎世报》近期刊登文章《美国媒体在涉香港报道上的尴尬》,认为美国媒体在涉港报道上“暴露出严重的双重标准问题”。与此同时,这两家美国媒体却在报道中将智利和厄瓜多尔的暴力示威者称作“暴徒”“纵火犯”或“掠夺者”。[详细]

    01-05 20-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