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汉布拉宫的回忆

2020-01-05 04:24:19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胡勇

  雕梁画柱世无双,

  死前细妆实堪伤。

  末路穷途归何处?

  奇珍异宝惊四方。

  在前往西班牙之前,尽管已经听说阿尔汉布拉宫非常豪华、精美,但亲眼看了之后,依然为其鬼斧神工般的雕梁画栋、亭台楼阁所震撼。无论是君王居住的宫殿还是臣下休息的厅室,阿尔汉布拉宫全部由能工巧匠们几十年如一日、一刀一刀雕刻而成,建造过程耗时数百年。

  据记载,阿尔汉布拉宫是中世纪入侵西班牙的摩尔人建立的格林纳达王国的王宫,坐落在今日西班牙的南部地区。历史上,格林纳达王国一度十分强大,人才荟萃,客商云集,呈现万国来朝、歌舞升平的盛世景象。

  在太平盛世的景象中,格林纳达从国王、王后到皇亲国戚、王公大臣,一个个都飘飘然起来,陶醉于穷奢极欲、沉迷于大兴土木,什么励精图治、居安思危,全部抛于脑后、置之度外。

  然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在格林纳达王国的国王和大臣们在豪华宫殿、精美居室中开怀畅饮、寻欢作乐之时,西班牙人却悄悄组织起来,卧薪尝胆,振奋士气,发起了收复失地的战斗。最终,在四面楚歌中,格拉纳达末代国王不得不献城投降,结束了摩尔人统治西班牙的历史。

  雕梁画柱世无双,死前细妆实堪伤。所谓死前细妆,是人们形容格林纳达王国的国王和大臣们在灭亡即将来临之际,还在一丝不苟地雕琢、装饰自己的宫室,就像一个面临死亡的人仍在细细化妆一样。然而,死前细妆,即使美若桃花,也只能带入坟墓之中了。

  当我漫步在这座既巍峨雄伟又不失柔美精巧的王宫之中时,不禁想起了我国秦朝时期秦始皇建造的阿房宫。唐朝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写道:“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其几千万落!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可见阿房宫的奢华并不亚于眼前的这座阿尔汉布拉宫。然而,“独夫之心,日益骄固。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楚霸王项羽一把火,我们就再也无缘见到阿房宫的美丽容颜了。

  无论是西班牙幸存下来的阿尔汉布拉宫还是我国早已灰飞烟灭的阿房宫,都一再告诫人们: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