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铿锵玫瑰”

2020-01-05 04:24:19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应俊郑琦山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迎着波拉山顶的云雾,伴着娘姆江曲激荡的涛声,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勒布边境派出所的女警们,在巡逻的归途中,又一次唱起了《绒花》这首歌。此时此刻,她们俨然是边境上“万里挑一的风景”。

  这个群体不一般,她们,是全支队独有的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女警。

  57年前,张国华将军在这里指挥了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彻底击退了敌人,守下了祖国的壮阔疆土。

  如今,这群平均年龄25岁,正值花样年华的“90后”,正迈着自信的步伐,昂首挺胸,沿循革命先辈的足迹,用另一种方式,守护着这里的祥和安宁。

  派出所处于错那县勒布沟边境景区核心带,主要担负着边境辖区社会治安管控和外来人员管理等任务,而女警们在其中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巡逻路上、走访途中、排查一线,她们的身影随处可见。尤其在旅游旺季,面对持续增长的外来游客,她们每天在辖区至少要巡逻两次以上,加上排查登记外来人员等工作,常常忙到深夜。

  “虽说我们是女同志,可无论是工作态度,还是工作质效,我们给自个儿定的要求是:绝不比男同志差。”2015年大学毕业的陈珊玮这样说道。

  “她们干起工作来那可真是没得说,就连在温室大棚里挥舞锄头干活的那股劲儿,也让不少男同志竖起大拇指。”派出所教导员申业对此评价道。

  常年以来,派出所边境辖区社会治安高度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女警们也为景区吸引外来游客,拉动当地经济持续增长创造条件,她们所在的勒布边境派出所也先后多次获得自治区和山南市“青年文明号”“总站先进基层单位”“总站先进集体”等荣誉表彰。

  “前苏联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讲述了苏联卫国战争期间,5名年轻女兵为守卫家园,拿起钢枪,与德军殊死抗争,最后献出宝贵生命的故事。如今在和平年代,年轻的边防女警们远离硝烟,用另一种方式将青春奉献给祖国,服务边疆。”外语专业毕业的“川妹子”民警唐欣说出了她的看法。

  对于她们而言,青春的价值,是少去化妆品的粉饰,更多在于无悔奉献并实现思想灵魂的结晶。

  (作者单位: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