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足球从“换帅”开始?

2020-01-05 04:29:27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记者观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喆

  日历刚刚翻进2020年,中国足坛突然躁动起来。这些热闹都与两个字有关——换帅。

  首先是国家队。在里皮主动辞职之后,国足帅位悬空了近2个月,最终经过中国足协以竞聘的方式,从三大土帅中选定了李铁接掌帅印。

  李铁的职业球员生涯很辉煌,既参加过世界杯也有英超留洋经历,在目前中国本土教练中确属首屈一指。从执教经历来看,李铁曾得里皮真传,也独立带过中超球队,他更成为国足近30年来最年轻的主帅。

  当然,李铁尚无国字号执教履历,此番从选球员到助理教练团队搭建,都带有浓重的武汉卓尔痕迹。难怪外界有评论说,李铁目前更像带一支“中超队”而非“国家队”。未来40强赛,李铁能否率国足完成杀入12强赛的任务,暂时还很难下判断。

  由于受李铁及其助理教练团队上调国足的影响,武汉卓尔俱乐部也火速启动了“换帅”工作——前北京国安旧帅、西班牙籍教练何塞昨天宣布入主武汉队。何塞当初作为曼萨诺的助手执教国安,后来单独执教国安期间因成绩不佳,很快被迫下课。此番何塞重返中超,武汉方面也是本着“用生不如用熟”的方针,目的是最大化保持球队的稳定性。

  另一个重返中超老东家的新帅是重庆斯威的张外龙。在前荷兰籍主帅小克鲁伊夫的带领下,重庆斯威上赛季成为中超的一匹黑马。本来小克鲁伊夫留任是众望所归,无奈重庆俱乐部年底传出资金不足的问题,与小克鲁伊夫续约谈判未果,最终只能找回张外龙。张外龙当初首度执教重庆的时候表现也相当不俗,以其提出的“7秒进攻理论”而独步中超。过去8年,张外龙几度结缘中超,先后执教过青岛、大连、重庆、河南等队,应该说是一个“中超通”。这次重庆斯威二度聘用张外龙,同样基于球队的稳定性出发。

  在小克鲁伊夫离开中超的同时,另一名荷兰籍名帅范布隆克霍斯特则降临中超。富力过去几年,防守积弊始终无法解决,斯帅贯彻了四年半的“美丽足球”只能在残酷的生存的压力下结束使命。范帅此番入主,能否把荷兰足球传统的“全攻全守”基因顺利移植到富力“攻强守弱”的肌体?唯有拭目以待。

  客观来看,在以“限薪”为核心的2020中超新政主导下,中超诸队新赛季都不会轻易在引援、换帅方面动大手笔。除了富力换帅属于“主动出击”,包括国家队在内的几单换帅其实均属“被动”而为。

  接下来,中超各队将依次正式展开新赛季的冬训备战。除了大连一方前途未卜之外,其他中超球队估计暂时不会再有“换帅计划”。从这个角度考量,2020年的中国足球主旋律将回归务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