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天线把方向下接地气暖民心

2020-01-06 05:43:47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周宵鹏

  过完元旦,村里又有一些新信息需要上报,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官亭镇北刘庄村网格员崔宪中熟练地打开微信里的相应公众号,开始填写网格化信息。对于64岁的崔宪中来说,虽然使用微信添加好友还有些困难,但应用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上报网格化信息,已经得心应手。这都得益于此前专门的培训。

  2019年8月,在网格化信息录入工作中,巨鹿县多个乡镇的政法委员发现,一些网格员由于年龄较大,不能熟练掌握网格化信息录入技巧,为此,他们向县委政法委报告请示,对网格员开展技术培训。随后,巨鹿县委政法委对全县302名网格员组织进行了专题技术培训,网格员录入技术明显提升,基础信息录入实现100%。

  巨鹿县委政法委能够及时得悉并解决基层政法工作面临的问题,得益于扎根乡镇街道、深耕群众工作的政法委员。2019年3月,邢台市在全市198个乡镇(街道)配备专职政法委员,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被有效激活。

  近几日天寒降温,临西县下堡寺镇政法委员江军安专门到北镇村村民李满成家中,看看这位独居老人有没有什么生活困难。63岁的李满成生活安好,

  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

  连声感谢江军安为他解决了后顾之忧。就在几个月前,李满成酗酒、赌博等一身的坏毛病,让子女彻底感到失望,断了他的生活费,为此李满成多次到村委会、镇政府寻求帮助。

  其间,江军安对李满成不断进行沟通教育,老人终于表示要坚决改掉酗酒、赌博的坏毛病,向子女表了态。江军安还与县民政部门联系,为李满成办理了低保。2019年11月底,在江军安屡次工作下,李满成的子女同意恢复支付其生活费,李满成的生活重回正轨。

  在江军安看来,邢台市配齐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的意义,不仅在于可以为群众解决切实困难、夯实平安根基,更重要的是,这一制度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根植到了最基层。“作为乡镇街道的班子成员,政法委员一般不承担和政法无关的工作,基层各项政法工作终于有了‘领头雁’。”江军安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在激活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中,邢台市委政法委不仅破解编制难题和保障难题,明确政法委员任党委委员和乡级综治中心主任,还对其明责赋权,在列出工作职责任务清单的同时,赋予政法委员综合指挥、评先创优审核、基层干警使用建议、综治问责建议等权力,让基层党管政法有了上下贯通、权责明晰的“硬规矩”。

  在处理“时代广场”项目租金纠纷问题中,邢台市桥西区成立了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协调处置工作小组。经过多部门共同努力,业主终于拿到拖欠的租金。问题解决至此还不能画句号,未来经营顺畅和谐才是目的。为此,桥西区中兴街道政法委员杨秀清多次组织开发企业、物业公司和业主代表进行商讨,最终达成共识,这起历时12年、涉及363户业主的纠纷才算成功化解。

  杨秀清介绍,邢台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接到上级政法委工作安排后,可直接向基层政法单位交办,开展对基层政法单位的政治指导、政治培训、重点工作督办和纪律作风督查,提高了基层政法工作的落实力和精准度。

  2019年3月以来,依托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工作,邢台市基层治理组织网络更加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活力进一步增强。统计数据显示,仅在国庆安保期间,邢台市政法委员就上报信息156条,消除安全隐患210个,化解矛盾纠纷680起,夯实了基层维稳第一道防线。

  “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上边接着天线,统筹政治引领把方向;中间建成网络,统筹综治中心增活力;下边又接地气,统筹群众力量夯根基,真正增强了基层党管政法的新合力。”邢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大平说。

  记者点评

  □周宵鹏

  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其中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创设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这是“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对于地方机构改革后统筹基层政法综治维稳资源、形成基层综治维稳工作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邢台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创新实施“进万家门、访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活动,在城市社区依靠群众打造平安幸福社区;在农村完善乡规民约,推行乡贤调解,探索建立干部议事堂、村民议事室等,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的同时,邢台市也破解了基层政法工作“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难题,强化了党的领导,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相约冬奥|京张高铁开通一周赴崇礼游客同比增7%

    相约冬奥|京张高铁开通一周赴崇礼游客同比增7%。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华)从北京乘京张高铁去崇礼滑雪,成为不少滑雪爱好者2020年的新年打开方式。记者从张家口市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2019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5日,来崇礼滑雪的为47639人次;游客总数达9...[详细]

    01-06 06-01河北新闻网
  • 人民日报钟声:单方面军事干预不得人心

    中方主张各方应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应当得到维护。任何滥用武力的行动,任何军事冒险行为,都是国际社会不能接受的。当前,国际社会普遍担忧美国1月3日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详细]

    01-06 06-01人民日报
  • 伊拉克议会通过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

    新华社巴格达1月5日电(记者白平)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天发布声明说,会议由伊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布希主持,172名议员参加,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也出席了会议。决议呼吁伊拉克政府以...[详细]

    01-06 06-01新华网
  • 相约冬奥|京张高铁开通一周赴崇礼游客同比增7%

    相约冬奥|京张高铁开通一周赴崇礼游客同比增7%。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华)从北京乘京张高铁去崇礼滑雪,成为不少滑雪爱好者2020年的新年打开方式。记者从张家口市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2019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5日,来崇礼滑雪的为47639人次;游客总数达9...[详细]

    01-06 06-01河北新闻网
  • 日本经济增长显露疲态

    日本中央银行日前公布的2019年12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为0,较9月的数据下跌了5个点,连续4个季度出现恶化。日本政府于去年12月5日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约为26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旨在通过扩大公共投资...[详细]

    01-06 06-01人民日报
  • 澳大利亚大火烟尘笼罩新西兰北岛北部

    (记者郭磊)澳大利亚东南海岸森林大火产生的烟尘5日飘过塔斯曼海,抵达新西兰北岛北部地区上空,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笼罩在黄褐色烟尘中。新年夜前后,一股来自澳大利亚的烟尘曾影响新西兰南岛,但强度和持续时间不如本轮。[详细]

    01-06 06-01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