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拿回属于我自己的工资”

2020-01-06 06:48:50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南开宇通讯员王紫薇)又到年底,元氏县的女孩小时在省会一家餐厅做服务员因种种原因刚刚被开除,小时准备领取自己12月工资时被告知:没有工资可拿。“这是我的劳动所得,凭什么不给我,我还指着工资回家过年呢!”小时委屈地说。

  今年19岁的小时是元氏县人,2015年来到石家庄打工。2018年2月,小时就在桥西区中华大街自强路上的“澳门·豆捞名家饮食养生餐厅”做服务员。据小时介绍,2019年12月27日,她与该餐厅店长薛女士发生口角,随后被要求离店。在接到自己被开除的通知后,小时2019年12月31日返回餐厅,希望能结算12月的工资,却得到餐厅不会支付被开除人员工资的答复。

  据小时介绍,在近两年的工作中,餐厅没有与她签订劳动合同,只在入职前填过一张入职表,交代了自己的个人信息。在该餐厅工作期间,店里包吃住,每月底薪2700元,另外还有提成。最后这个月,小时基本上干满了一个月,结果在去讨薪时,却被告知她的工资不能发了。对此,小时很是不解:“我有问题你可以开除我,但我也应该可以要我劳动所得。”春节临近,小时迫切希望自己能够拿回属于自己的工资,好回家与家人团聚。

  对此,记者联系了该餐厅店长薛女士。薛女士表示,小时违反餐厅多项规定,已在企业内部被通报批评。她有多项违反企业纪律的情况,给餐厅带来了严重损失。薛女士称,小时12月份没有结付的工资还不够赔偿餐厅的损失的。然而,对于薛女士的说法,小时并不认同,她依旧希望餐厅支付自己的劳动报酬。可由于当初一直没有与餐厅签订劳动合同,这让小时感觉到自己难以维权。

  不仅是女孩小时。2020年1月4日,22岁的大四学生小秦找到晚报,他也同样遭遇了欠薪问题。大四的小秦已经开始实习,2019年12月,小秦做起家教的兼职。兼职的公司和他签订了劳动合同。2019年12月,小秦第一次干了5天,20个课时,按约定应该得到千元左右的报酬,可这家公司并未支付。随后,小秦又在这个男孩家干了一周,这一次,公司给他结算了第二周的工资,可对于第一周的钱,公司却一直未支付。最终被找的次数多了,公司直接表示,剩下的钱要在寒假后,教完其他课时再结算。

  对此,小秦感到有些担忧。因为已经有另一位在这家公司工作的家教和公司闹掰了,原因就是因为欠薪问题。“我后来看了一下合同,上面没写明具体工资支付时间和方式,现在他们说要晚结算,会分期给我,也许能拿到,怕的就是像那个女孩的工资一样最终不给了……”小秦担忧地说。

  离春节渐近,类似的讨薪问题渐多。对此,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河北博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翟志龙认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遵守劳动法,和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不得随意解除和终止。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取得劳动报酬是劳动者的权利,用人单位应该以工资的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和无故拖欠,如为此发生争议,劳动者可向劳动行政部门反映,劳动行政部门查证属实后可依法责令用人单位支付克扣和无故拖欠的劳动报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相约冬奥|京张高铁开通一周赴崇礼游客同比增7%

    相约冬奥|京张高铁开通一周赴崇礼游客同比增7%。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华)从北京乘京张高铁去崇礼滑雪,成为不少滑雪爱好者2020年的新年打开方式。记者从张家口市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2019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5日,来崇礼滑雪的为47639人次;游客总数达9...[详细]

    01-06 06-01河北新闻网
  • 人民日报钟声:单方面军事干预不得人心

    中方主张各方应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应当得到维护。任何滥用武力的行动,任何军事冒险行为,都是国际社会不能接受的。当前,国际社会普遍担忧美国1月3日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详细]

    01-06 06-01人民日报
  • 伊拉克议会通过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

    新华社巴格达1月5日电(记者白平)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天发布声明说,会议由伊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布希主持,172名议员参加,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也出席了会议。决议呼吁伊拉克政府以...[详细]

    01-06 06-01新华网
  • 相约冬奥|京张高铁开通一周赴崇礼游客同比增7%

    相约冬奥|京张高铁开通一周赴崇礼游客同比增7%。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华)从北京乘京张高铁去崇礼滑雪,成为不少滑雪爱好者2020年的新年打开方式。记者从张家口市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2019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5日,来崇礼滑雪的为47639人次;游客总数达9...[详细]

    01-06 06-01河北新闻网
  • 日本经济增长显露疲态

    日本中央银行日前公布的2019年12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为0,较9月的数据下跌了5个点,连续4个季度出现恶化。日本政府于去年12月5日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约为26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旨在通过扩大公共投资...[详细]

    01-06 06-01人民日报
  • 澳大利亚大火烟尘笼罩新西兰北岛北部

    (记者郭磊)澳大利亚东南海岸森林大火产生的烟尘5日飘过塔斯曼海,抵达新西兰北岛北部地区上空,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笼罩在黄褐色烟尘中。新年夜前后,一股来自澳大利亚的烟尘曾影响新西兰南岛,但强度和持续时间不如本轮。[详细]

    01-06 06-01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