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跨省接力护航患婴“生命之路”

2020-01-07 06:48:12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交警将患儿一家送到相关科室。 (警方供图)

■患儿得到及时救治。本报首席记者 李青摄

ZAKER石家庄   采访视频

  □本报记者南开宇苗静

  1月6日,一场大雪过后,一辆来自内蒙古包头的蒙B牌照车辆,在山西浑源县至石家庄的高速公路上疾驰。为了送这辆车上仅有6个月的小婴儿巴特尽快就医,山西、河北交警接力护航,终于及时将孩子送到河北省儿童医院救治。这场跨越300多公里的跨省接力护送,给小巴特开启了雪后畅通无阻的“生命之路”。

  6个月大的小巴特情况有所好转

  6日16时30分许,河北省儿童医院医技楼,6个月大的小巴特刚做完一项检查,睁着眼睛不哭不闹,安静地躺在小姨的怀里。孩子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正在做各项检查。省儿童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董彦清介绍,巴特是14时50分许被送到医院的。孩子发烧伴有寒战,家长说孩子有疝气病史。初步怀疑巴特患有巨结肠肠炎,具体情况还需进一步检查后确认。

  这个来自内蒙古包头的小婴儿,从山西浑源县开始,一路被交警护送至石家庄。回忆起这惊心动魄的300多公里路程,巴特的父亲张瑞峰十分激动:“特别感谢山西、河北两省的高速交警,还有石家庄的交警一路护送我们!孩子就医非常及时,抢了很多时间,要不然,我们可怎么办啊……”

  因大雪被“赶”下高速

  1月5日10时许,内蒙古包头市的张瑞峰开车带着妻儿从家里出发,要到石家庄给儿子巴特看病。因为是长途行车,张瑞峰特意请同学同行,好轮换着开车。

  张瑞峰老家在衡水,定居在包头。2019年6月28日,他的儿子巴特出生。巴特是个早产儿,出生体重只有两斤四两,在保温箱待了50多天,其间无法吃奶,靠输营养液维持。出院后,家人试着喂奶,巴特渐渐可以喝奶了。后来,发现巴特患有疝气,家人带着他去了包头和呼和浩特市的多家医院,被告知因孩子长时间禁食,引起了不少并发症,建议转到儿童医院治疗。在呼和浩特的一家医院出院时,病历显示巴特有19项病症。他们原本想带孩子去北京,但因为费用太高,就决定赶往河北省儿童医院。

  到1月5日,巴特已经5天没有排便了。因为天气预报说当天有雪,张瑞峰就想快点儿出发。然而,10时从包头出发,还没出呼和浩特,雪就下起来了。地面湿滑,张瑞峰小心翼翼开车的同时,也担心高速封路。果然,走到山西浑源县时,他们被“赶”下了高速。

  5日晚,张瑞峰他们在浑源县住了一晚。小巴特发起了烧,体温超过39摄氏度,一晚烧了两三次。医生说过,巴特的病有可能引起肠梗阻、肠坏死等危险情况,张瑞峰和爱人非常着急。浑源离石家庄还有300多公里,接下来的路怎么走?他们起初计划走省道,甚至打算买个防滑链放在车上。然而,雪后的盘山路很难走,轰着油门都上不去。宾馆的人也提醒他们,走省道太危险了!

  一夜的煎熬过后,6日8时许,张瑞峰到高速口询问情况。有人建议他打电话向高速交警求助。没想到,他刚回到宾馆,就等来了好消息:他们一家可以上高速!

  河北高速交警6站接力“护航”

  6日9时许,张瑞峰开车来到浑源西高速口。山西高速交警已经在那里等待了。在交警的护送下,他开车一路向石家庄疾驰。当张瑞峰焦急又感动地跟着山西高速交警一路前往河北的途中,他和爱人都没有想到,后面会遇到如此温暖的场面。

  10时许,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接到山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转警:“内蒙古包头市张先生6个月大的儿子,因病高烧不退,在内蒙古当地医院查不出具体病因,情况紧急,现其驾蒙BQB255号车辆需经高速公路转院至河北省儿童医院救治。”

  接到情况通报后,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迅速安排保定支队、石家庄支队的相关单位做好接力护送的准备,途经荣乌高速进入河北省境内,经涞曲、京昆、新元等4条高速,其间河北高速交警涞源大队、满城大队、川里大队、唐县大队和石家庄支队正定大队、石家庄大队先后参与了这场跨省接力护送。

  11时01分,河北高速交警保定支队涞源大队迅速启动救助准备,人员、车辆前往荣乌高速冀晋交界处等待巴特一行。

  12时19分,随着高速上警灯闪烁,护送巴特的山西高速交警车辆出现在视野中,涞源大队民警随即驾车开始了河北境内的首棒接力。

  时间就是生命。山西与河北高速交警并未停下寒暄,迅速护送载有巴特的车辆继续前行。从山西顺利进入河北境内,张瑞峰很感动,“没想到高速交警早就进行了后面的沟通,从山西到河北交接得如此顺利,没有一点拖延。”

  进入河北境内的高速顺畅了很多,张瑞峰不知道,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在关注着小巴特的境况。河北高速交警也随时将小巴特交接前行的相关信息及时更新。

  河北一些高速路段已渐渐开口,高速上的车辆逐渐增多。为了保证护航顺利,河北高速交警专程通过微博提醒广大驾驶员,注意高速上载有患病男婴的蒙BQB255车辆,如果遇到该车,请大家为其让出生命通道!

  此时,在张石高速与荣乌互通处,河北高速交警满城大队的人员、车辆早已在此等待着。12时35分,当小巴特的车和涞源大队护送的警车出现时,满城大队顺利与之交接,进入涞曲高速,继续向石家庄前进。

  12时46分,满城大队将护送小巴特的任务交给了河北高速交警川里大队民警。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但高速上蒙BQB255很是独特,车走到哪里,都有警车护航,其他汽车也都纷纷让路。

  13时40分左右,在京昆高速上,高速交警唐县大队接过了护航任务,带着小巴特飞速前行。此时,河北高速交警石家庄支队早已接到指令,支队安排了开道车、保障车等共计6辆,准备进入石家庄的接力路程。

  13时58分,新元高速,石家庄支队正定大队副大队长冯林胜接上了小巴特一行。汽车在雪后的高速路上飞驰,道路湿滑,所有护送民警都高度紧张,但依然保持着较高的时速。

  14时20分,石家庄大队中队长李朝民接上小巴特,开启了高速路上的最后一段旅程……

  石家庄市交警接棒,4分钟送达医院

  就在张瑞峰向着石家庄飞驰时,车上的小巴特又发烧了。孩子脸色白得吓人,发烧的同时还瑟瑟发抖,妈妈急得眼泪都流出来了。他们不知道的是,虽然车辆还行驶在高速上,石家庄市的交警早已严阵以待。14时许正值午后,是石家庄市内的一个车流高峰时段。如何保障迅速安全送患儿到医院,成了所有人努力的目标。

  原定从正定北三环下高速,可随后又改为了从新元高速裕华路口下。石家庄市交管局指挥中心迅速向环城交警大队发出指令,希望他们从裕华高速口协助护送。高速交警石家庄支队提前打开了新元高速到裕华路口的生命通道,14时42分,载有小巴特的车出现在高速出口,高速交警石家庄支队和环城交警大队共同接力这最后一棒。

  目标——河北省儿童医院!一路上,为了保障沿途顺畅,裕华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提前沟通,对沿途路口的信号灯给予保障,沿途各路口都有交警护航。由于省儿童医院门前容易堵车,裕华交警更是提前准备,安排警力在医院门口专门对护航车队进行引导。

  14时46分,从裕华路高速口,石家庄交警用了不到4分钟就将小巴特送到了省儿童医院门诊楼前。车停在门诊楼那一瞬间,巴特的妈妈忍不住哭了起来……交警还带着张瑞峰一家人前往相关科室,帮着寻找相关医生。至此,这场雪中跨省大护航终于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而留给张瑞峰一家的则是一路上无限的感动和温暖。“先后有十几辆警车接力护送我们,山西、河北高速交警和石家庄交警真棒,太感谢大家啦!”张瑞峰激动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涵盖859项进口商品 降低进口关税带来哪些影响?

    2019年11月13日,浙江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盛大开业。2020年1月1日起,中国调整了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同时,对中国与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智利、格鲁吉亚、巴基斯坦...[详细]

    01-07 06-01人民日报海外版
  • 民生热议|补齐基层短板 让家门口的医院更放心

    民生热议|补齐基层短板让家门口的医院更放心。该院还在46个村建立以专家名字命名的健康小屋,把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医联体建设,“联体”更要“联心”[详细]

    01-07 06-01河北新闻网
  • 高速收费涨跌互现让一些车主颇为不解

    有人表示通行费涨了,甚至出现畸高现象;也有人表示捡到了便宜,甚至出现未被扣款的情况高速收费涨跌互现让一些车主颇为不解交通运输部将督促指导各地不断促进精准收费、精细服务。本报讯(记者杜鑫)新年伊始,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全国高...[详细]

    01-07 06-01工人日报
  • 民生热议|补齐基层短板 让家门口的医院更放心

    民生热议|补齐基层短板让家门口的医院更放心。该院还在46个村建立以专家名字命名的健康小屋,把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医联体建设,“联体”更要“联心”[详细]

    01-07 06-01河北新闻网
  • 奥地利外长呼吁通过对话缓和中东局势

    奥地利外长沙伦贝格6日呼吁各方通过对话缓和中东地区局势,并表示维也纳随时可作为对话场所。沙伦贝格当天在奥地利外交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奥地利对中东地区事态的恶化深表关切,各方急需采取行动缓和局势。[详细]

    01-07 06-01新华网
  • 伦敦暴力犯罪案件频发

    英国伦敦警察厅日前发布报告称,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伦敦凶杀案数量攀升至10年来最高。当地媒体认为,英国“脱欧”僵局造成的民心不稳、经济增长缓慢、住房和赤贫问题加重等,是伦敦乃至整个英国暴力犯罪案件频发的社会根源。[详细]

    01-07 06-01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