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威胁断供、扬言退出……美国这一套,不止对世卫做过!

2020

/ 05/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5月20日电 (何路曼 陈爽)综合报道,自美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特朗普政府为不断掩饰自身在防控疫情方面的严重疏失而推卸责任,将矛头对准多个目标,包括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

  当地时间5月18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甩”出一封写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信,“威胁”若该组织不致力于在未来30天内做出“实质性改进”,美方将终止向其缴纳会费,并重新考虑是否留在世卫组织内。

  无视国际责任,肆意欠费违约,动辄“退群”使绊……自特朗普上台后,这似乎成为了他的“惯用伎俩”。美国政府的信用,正逐步被消耗透支,美国政府的国际形象,也可见一斑。

  图片来源:美国总统特朗普社交媒体账户截图

  老调重弹,特朗普四页长信继续“甩锅”

  在致谭德塞的这封四页长信中,特朗普先是称自己4月暂停了美国对世卫组织的资助,并等待美政府对世卫“未能对疫情做出反应”进行的调查。特朗普还对“世卫缺乏独立于中国”的问题老调重弹,并罗列了14点他认为“世卫组织无视疫情暴发警告,以及赞扬中国防疫举措”的“证据”。

  特朗普还不忘继续将其应对美国国内疫情不力,“甩锅”给世卫组织和中国。他指责谭德塞及世卫组织在疫情大流行方面“一再犯错,给世界带来了极其高昂的代价”,并宣称“对于世界卫生组织来说,唯一的前进道路就是它能独立于中国”。

  为何特朗普三番五次地发难世卫组织?其实,一切早有端倪。

  早在今年2月,特朗普政府就有意大幅削减美国提供给世卫组织的经费。白宫向国会提交的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显示,美国将削减2021年向世卫组织提供的资金支持,从上一年度的1.23亿美元锐减至5800万美元。

  4月14日,特朗普以世卫组织应对新冠疫情不力为由,宣布美国暂停向该组织缴纳会费。这一决定招致国内外广泛反对,包括美国的欧洲盟友。

  中新社发 世卫组织新闻处 供图">当地时间5月19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闭幕。图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特意身穿一件由汤加政府赠予的衬衫致闭幕辞,呼吁全球团结一致应对疫情。中新社发 世卫组织新闻处 供图

  打错算盘,多方批美国破坏多边合作

  “收信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地时间19日表示,他将继续领导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斗争,并称新冠病毒“有撕裂国际合作结构的危险”。他在为期两天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向“许多支持和声援世卫组织的成员国”表示感谢,不过并未提到特朗普此前在网上发出的威胁。

  “美国拿中国说事,在履行应向世卫组织承担的国际义务问题上推卸责任、讨价还价,是打错了算盘、找错了对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美国任意对国际组织断供、减资的行为是单边主义行径,违反自身国际义务。

  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则说:“欧盟在这场危机中支持国际合作和多边解决方案……当下是团结一致,而不是指责或破坏多边合作的时候。”这位新闻发言人19日表示,欧盟支持世卫组织遏制和缓解新冠疫情的努力,并已为此提供额外资金支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在信中还指出,美政府调查发现,世卫组织“忽略了来自包括《柳叶刀》等机构在2019年12月初或更早的‘可靠报道’,说明武汉出现某种病毒传播”。《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对此回应称,特朗普的“声明有事实性错误”,该杂志并未在2019年12月初发布有关病毒或者疫情在武汉或者中国其他地方传播的报告,《柳叶刀》发表的第一篇相关报道,是在2020年1月24日。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变本加厉,细数特朗普带美国退出的“国际群”

  主张“美国优先”的特朗普,自就任总统以来,长期质疑联合国机构作用、指责多边主义机制。在对世卫组织发出威胁之前,美国就早已对多个其参与的重要协议“动刀”。

  2017年1月23日,上任仅3天的特朗普就抛弃了日本等“小伙伴”,退出奥巴马政府费尽心血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不到半年,特朗普又不顾全人类的未来,宣布美国将退出全球170多个缔约方共同签署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几个月后,特朗普还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期“赖掉”本该缴纳的会费;

  同年12月2日,为配合特朗普严苛的移民政策,美国表示将不再参与《全球移民协议》。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退群成瘾”的特朗普,变本加厉。

  2018年,伊朗核协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涉及国际法院管辖问题的相关议定书等,均被美国抛弃;

  2019年2月1日,美国还退出了《中导条约》,为地区和全球安全形势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

  除了“退群”,美政府还经常拖欠对各国际组织的会费,并常常通过威胁“断供”等手段来达成目的。

  2017年,特朗普政府削减联合国人口基金经费;

  2018年,美国暂停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资金;

  2019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正面临十年以来最严重的财政赤字。究其原因,症结在于美国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累计欠款高达10.55亿美元。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资料图:美国国会。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特立独行,美国或沦为“孤家寡人”

  一边在现有国际秩序框架内屡屡毁约“退群”,一边又忙着泼脏水大力“甩锅”。近年来,特朗普政府打着“美国优先”旗号,极力推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世界多极化进程带来严重冲击,对现有国际秩序框架造成巨大破坏。

  德国《日报》在题为《特朗普的替罪羊》的文章中称,特朗普并不在乎停缴会费将动摇世卫根基,他唯一在乎的,是自己能否在大选中顺利连任。

  在全球合作抗疫的关键时刻,许多专家认为,美国这种“特朗普式独自行动”的做法,或将使其在各类国际事务中成为“孤家寡人”。

  或许,正如英国《卫报》所言,面对疫情,特朗普无法在国内外展示有能力且理性的领导力,而这正在严重损害美国的全球声誉。(完)

  【编辑:孟湘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