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吉网e两会|今年,“宝贝回家”张宝艳带着两个建议去北京

2020

/ 05/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5月的通化,树木已经长出嫩叶,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而气温又不太高。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中国吉林网记者见到了“宝贝回家”创始人张宝艳,她正忙着给同事们开会,嘴角带着微微的笑容,“梦,这两天采血情况怎么样?”“雨,咱们这两天新媒体这块进展的怎么样?”……

  快递送来一个包裹,里面是早前寻找到母亲的小黄邮来的厚厚的感谢信和自己多年来的感触。读完了小黄邮寄过来的这些东西,张宝艳和志愿者们为小黄能找到母亲而欣慰,也为她多年不易而感慨。其实,类似的感谢信和锦旗,“宝贝回家”每天都能收到,这既是他们的成绩,也是他们的动力!

  历史新高,一年帮助一千多个家庭

  2019年全国两会之后,很多人觉得张宝艳似乎有些沉寂。但恰恰相反,这一年,张宝艳和“宝贝回家”寻亲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2019年,“宝贝回家”帮助1567个家庭团圆,其中被拐的孩子有502个,这个成绩是“宝贝回家”的历史新高。同年,“宝贝回家”的志愿者也增加了4万余人,“目前,我们全国范围内的志愿者已经达到35万人。”说到成绩,张宝艳嘴角带着浅浅的微笑。这35万人遍布全国,如果需要线索排查、走访、地面宣传和采血,都能就近找到志愿者。

  在这一年中,社会各界对于寻亲群体的关爱也让张宝艳很感动,每每说起,话语里全是感谢。“很多被拐的孩子没有户口,回家面临难关,买不了车票。以前需要志愿者一站一站接力送。有的孩子回家,前期就需要协调几个月。2019年开始,一些爱心企业加入进来,他们的销售网点和业务人员遍布全国,他们就能帮着送回家。被拐的孩子找到家后,都能以最快的时间回到家中。”张宝艳说。

  应用定向推送、人脸识别帮助寻亲人

  从前,很多人对民间寻亲组织并不信任,甚至认为都是“散兵游勇”。随着张宝艳和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更多人知道“宝贝回家”,对志愿者的团队有了深入的了解,大家都愿意加入进来,为寻亲人做点事儿。

  这一年,很多媒体和咨询平台对于“宝贝回家”提供了很大帮助,他们根据寻亲人提供的线索进行地区的定向推送,去年依靠定向推送寻找到亲人的就超过100人。“以前我们寻亲,都是靠寻亲者的零星回忆,志愿者根据这些线索,到各地排查,耗时费力。现在定向推送到一地,可能很快就有知情人会联系我们,成本减少了,效率提高了。”张宝艳说。

  不仅如此,很多企业和个人也在帮助“宝贝回家”,一些企业将他们人脸识别技术提供给“宝贝回家”。还有很多个人利用业余时间帮寻亲人分析线索、查找信息、人脸比对……去年在寻亲路上,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这让张宝艳和志愿者们特别感激!

  今年的两个建议还是与妇女儿童有关

  多年的寻亲工作中,她发现被拐的妇女和儿童在当地很容易被发现。“在农村,谁家多了个人,村里很多人都会知道。”赵宝艳说,“所以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希望将新发收买妇女儿童犯罪纳入地方政府目标考核。”张宝艳说。这将有利于建起拐卖妇女儿童的最后一道防线,增加被拐妇女儿童被解救的机会。

  同时,在工作中张宝艳还发现,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虽然不是拐卖,却也人为切断了父母一方与子女的亲情。“现在很多离异家庭,因为抚养权产生纠纷,一方将孩子藏匿或者就是不让对一方见孩子,孩子失去了这部分亲情,这对孩子其实是非常残忍的。人为将亲情割断,对于见不到孩子的一方也是煎熬。”张宝艳说。她想建议立法保护离异家庭儿童享受亲情权。“孩子应该拥有来自父母双方的爱,我觉得让孩子生活的幸福也是我们的责任。”张宝艳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摄影 郭亮

  摄像 马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