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坚持保护和利用 普达措国家公园尼汝片区获得1亿多资金支持

2020

/ 09/1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建的巡护栈道,该栈道连接尼汝村和七彩瀑布,解决了群众和工作人员出行不便问题,通过悬空的设计也减少了对植被破坏,徒步爱好者能更好地感受尼汝自然风光。杨勇 摄

  尼汝自然风光 杨勇 摄

  近日,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持,其中国家投入了1亿多元用于尼汝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园区保护站、巡护栈道、生态植被修复、村落排污系统等。

  尼汝片区在哪里?

  距离香格里拉市城区75公里的尼汝村,是香格里拉“秘境中的秘境”,它位于香格里拉市东北部,东临四川稻城县,南连香格里拉市洛吉乡,西接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总面积446平方公里,这里有壮观的雪山冰川,险峻的峡谷急流,广阔的高山草甸,清澈明净的高原湖泊,隽秀的丹霞峰丛和神奇的喀斯特台地,一个小小的区域内浓缩了“三江并流”极具代表性的景观,这里的美丽鲜有人知,正因如此能完整保存着多种气候生物群落,被外界誉为“世界第一生态村”。

  在保护和利用中前进

  自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以来,省发改委、省林业厅高度重视尼汝片区的保护和利用。

  2016年12月初启动了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尼汝片区保护和利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的立项申报工作。

  2017年9月,省林业厅、省发改委联合下发了《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尼汝片区保护和利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核定了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及建设规模,确定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防火道路修整、封山育林、生态植被恢复、界碑、界桩、安防监控工程等。

  截至2019年10月,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

  在有序推进一期工程建设的同时,省发改委持续抓紧二期工程前期的安排部署,于2017年11月,省发改委下发了《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尼汝片区保护和利用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可研报告的批复》。

  2018年7月,云南省发改委、省林业厅联合下发了《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尼汝片区保护利用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

  截至2019年10月,二期项目工程总量已完成70%。

  2019年9月,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已向云南省发改委申报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保护利用基础设施三期建设项目”。

  通过多期的项目资金投入及建设,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基础设施和保护设施得到不断完善,可满足基本的管护需求,生态保护措施对公园内的生态环境恢复有较明显作用。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提高了普达措国家公园保护与管理水平、宣教能力,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保护普达措国家公园内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同时,在尼汝片区的保护和利用的过程中,有效地保持了自然资源的完整性,保护了文化资源的真实性,保护了资源系统的多样性,从而展示出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价值,提升了国家公园的形象。

  云南网通讯员 杨勇 摄影报道(部分内容整合自迪庆日报、香格里拉网)

  责任编辑:杨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