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张克:退伍“兵支书”争当热血先锋

2020

/ 09/2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克:退伍“兵支书”争当热血先锋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平坡镇高发村是个少数民族村寨。脱贫攻坚以来,随着交通、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和产业的稳固发展,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更加团结向上,日子越过越好,昔日的深度贫困村正一步步蜕变。这样的发展除了得益于党的扶贫好政策,以及各级帮扶力量的携手努力外,少不了当地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共同奋斗。

  在高发村,村民有困难他们赶来帮忙;道路塌方了他们跑去抢修;突发山火时他们冲上前扑救;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坚守卡点。哪里有难,哪里有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个组织就是高发村第二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名叫张克,是高发村一名80后白族退伍军人、共产党员。

  张克:退伍“兵支书”争当热血先锋

  党建领航,党群合力

  张克为人正直,经过部队大熔炉的锻炼,回乡后做事更加积极认真,还经常热心助人,深得村民的认可和信赖。

  2016年4月,张克被群众推选为高发村第二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他始终谨记自己更是一名退伍军人,团结支部一班人,正确处理村“两委”和同志之间的关系,注重抓好班子自身建设,把支委建成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核心。同时,注重抓好党员的思想教育和管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党员在农村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分工明确,细化责任,积极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村“两委”成员人人肩上有担子、有目标、有事做,形成了党群合力、气顺心齐的局面,为建设新农村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张克:退伍“兵支书”争当热血先锋

  危难时刻,冲锋在前

  张克干事兢兢业业,邻里乡亲的大情小事,他都扛责在肩,冲锋在前。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险情,他就带着大家奔向哪里。

  2018年8月,高发村镜内持续暴雨,因张家村民小组地质比较脆弱,且住户比较密集,还曾发生过泥石流和滑坡灾害,张克特别担心再发生险情,于是每隔一小段时间,就在村里巡上一圈。

  一天早晨,张克在巡查时,突然听到一起巨响,糟糕,肯定是山体滑坡了。在不明具体位置的情况下,他第一时间冲到高处一看,发现是位于中心的三户人家中间山体滑坡了,最上端一户的院心就快要塌方了,下端两户人家的后墙已被滑坡的山体淹埋了一半。

  情况十分危急,张克急忙赶快到现场撤离人员。他一边指挥着让大家撤离危险地带,一边观察险情和上报灾情,并电话召集支部的党员带上锄头、铲子等工具前来抢险救灾。

  很快,党员们都冒雨赶来了,大家你一锄我一铲帮助受灾的两户人家挖开引水槽,防止房屋因滑坡泥石方浸压而倒塌。经过大家数小时奋战,终于把引水槽挖开了,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张克:退伍“兵支书”争当热血先锋

  担当有责,塑军人魂

  2019年1月的一天下午,高发村后山突发山火。当时远在县城的张克在接到支部党员汇报火情的第一时间驱车赶到现场。现场风较大,火势已经危及到了村里的水源林和多户人家的核桃树,他立即向村党总支汇报,按照总支要求,组织二支部年轻党员成立先锋队向火场集结。

  因为在部队期间,张克有过扑救森林火灾的经历,掌握了一定的方法和经验。根据现场情况和在部队掌握的消防知识,他决定带着大家割开防火隔离带,历经10个多小时的奋战,他们终于砍出了一条防火隔离带,防止了火势进一步蔓延。

  凌晨时分,山火终于被成功扑灭时,张克才发现自己的鞋底早已脱落,双脚早已血肉模糊。

  每每说起此事时,张克总是笑着说道:“这是我该做的,别忘了我可是一名军人出身的共产党员,这种时候当然是要冲锋在前了!”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大事小事,他们积极帮衬。危难来临,他们挺身在前。在张克的带动下,高发村第二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不断增强。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漾濞县平坡镇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

  因个人表现突出,张克也先后获得了多次外出学习的机会。他表示,在新时代的农村发展中不能忘记学习充电,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才能在为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战略之路上才能走得坚实又长远。

  军旅生涯中,张克用青春韶华守护着国家的平安和繁荣,脱下戎装回乡后,他依然不忘军人的本色,在积极建设家乡的行列中把冲锋在前和奉献意识延续始终,在基层一线平凡的岗位上实现军人的初心信念和追求,谱写出了一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凡赞歌。

  云南网通讯员 王正明 郝琎 苏建辉 戴晴 桑建园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