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龙陵:异地抱团趟新路 整体提升强活力

2020

/ 09/2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云南龙陵县通过转变思路,整合项目资金,采取异地购置商铺模式,有效破解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难、可持续性难、后续管理难等难题,共享城市发展红利,推动了城乡党建要素和资源的深度融合,开辟了抱团发展、整体提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新模式。

  创新发展思路,异地抱团发展

  针对部分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集体经济可持续收入不足、村级集体较为薄弱的村(社区),县委组织部通过多方调研,多方论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建设内容、选址、收益情况,通过集思广益,多方协调,采取抱团发展、异地购置资产的模式,到龙陵县城玉缘路集中连片购置商铺,充分发挥该地交通便利、人员流动大、人员密集、基础设施完备、商业价值大等方面优势,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稳定增收。

  创新运行模式,确保持续增收

  经过充分论证,秉承便于管理、资产稳定、收益好、周期短、见效快、可持续增收的原则,整合5个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10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大连理工大学帮扶及龙陵县村(社区)发展预留用地政策,将龙陵县城南片区公租房所有配套的8000㎡配套商铺出售给25个村(社区),通过整合资金和项目,异地发展、抱团发展形成规模效应,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总量500万,以集体经济带动全面建强基层组织,让项目村(社区)共享城市发展红利,新增30万以上集体经济强村8个。其中,木城乡花椒村、老满坡村、鱼塘垭口社区、镇安镇小田坝社区及碧寨乡梨树坪社区每年分别实现集体经济增收40.09万元、40.09万元、30.38万元、39.97万元、37.57万元,全面实现村级集体资产和集体经济“双丰收”。

  创新收益分配,增强发展动力

  注重引导项目村建立健全收益分配机制,明确集体经济收益主要用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社员分红、村组干部奖励等方面。其中,镇安镇小田坝社区针对收益分配如何使用,村级党组织通过一事一议,采取村规民约形式,制定了贴近实际、群众好记的收益分配10条规定,主要用于支持党员、青年、妇女、儿童、老年、老兵之家开展活动,村级奖励优秀学子、维护基础设施建设及滚动发展。资金用于哪些方面,群众一目了然,便于监督。项目实施不仅提升了党组织的“造血”功能,更强了服务功能、治理水平,全面增强村级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云南网通讯员 龙组轩

  责任编辑:张轩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