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风一样的少年】从青藏高原到闽西山区,相遇吧“棒”少年!

2020

/ 10/0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广网西宁10月8日消息(记者杨森 张闻 刘泽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奔跑是少年的天性,无论在大山深处还是田间巷口,运动总能激荡起少年脸上的阳光,积蓄向上的能量。在一些贫困地区,“奔跑”也改变着很多少年的命运。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风一样的少年》8日推出《从青藏高原到闽西山区,相遇吧“棒”少年!》。

  海拔3200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是青藏高原的东门户。这里的藏民世代放牧。哪怕是小孩子都会使用一种赶羊神器“吾尔多”。

  用肩膀带动手臂,挥出吾尔多绳,兜在中间的小石子飞向明净的天空,再坠落到一碧万顷的草场上。牛羊被飞石驱赶,顺势移动。

  共和县第一民族小学操场上,记者远远看到孩子们做棒球传球训练的动作竟和挥舞吾尔多有微妙相似。引臂绕圈,手指、手腕面对目标,松手,拨球。

  带头喊号子的是共和一民小棒球队的小队长,夸兴加。他是场上的投手,也是牧民的孩子。

  夸兴加:我父母都是放羊的。

  记者:所以你回家也得放羊?

  夸兴加:对。

  记者:那你要是回牧区的话还能练吗?

  夸兴加:没有时间练,放牧、写作业。在学校就好好练。

  上小学前,夸兴加完全不知道棒球是啥。和如今扒着操场防护栏看他打球的低年级学弟一样,来到这所学校后,他立即被这小白球的“魔力”吸了过去。

  夸兴加: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就是特别好奇。以前从来没见过,突然见到这么个东西就非常想玩。

  记者:我看其他小孩都看足球、篮球,棒球不是这么多人玩儿的?

  夸兴加:对。棒球没有这么多人关注。关注不重要,重要的是进步。

  2000多公里之外,有一群山里娃的目光此时也随着棒球转动。这里是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实验小学。生在闽西冠豸山的臂弯里,操着客家话的孩子们正在打模拟赛。五年级的周宗裕成功上垒,整个操场都响起了兴奋的号子。

  聊起为什么要打棒球,山里娃周宗裕巧合地和高原娃说了同样的“词”——进步。周宗裕说:“可以和最好的伙伴在一起,一起接受困难,一起训练。三年级我受伤了,就一只脚跳过来。我可以看大家进步。”

  相较于“赢”,棒球运动的确更强调“进取”,非常适合在学生中开展。但调查显示,从参与人群来看,在中国,棒球还是实打实的小众运动,主要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开展活跃。作为曾经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连城的小学搞棒球得益于当地本就是棒球运动产品生产基地。2006年,大山里的连城出现了第一家落户的棒球生产厂商。

  也是2006年,一位叫田昌吉的韩国教练把棒球带到了高原上的共和县,他先是在中学成立棒球队,接着又把选材面下沉到了小学。2011年,共和一民小棒球队正式组建。2014年,这个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的小学队头一次走出高原到广东中山参加全国比赛。穿着民族服饰的小球员,一登场就把沿海发达地区的同行给震了。一民小校长索南达吉说:“当时是我带队的。因为在海南我们上火车时温度、湿度都不高,等到了广州火车停下的时候学生都吓死了,当时就像在蒸笼蒸了一样。周边那些人的眼光就是,藏族孩子会不会玩棒球啊?揭幕战的时候(场地)分两边,一边是卫冕冠军和东道主在比赛。另一半场地是我们和浙江队打比赛,我们学校把浙江队打成了20:0,当时就轰动了。人家就说藏族的小孩儿不仅会玩棒球,而且玩得很棒!”

  那次比赛就好像一记全垒打,让棒球在共和县“一飞冲天”。

  从2011年到2020年,共和县一民小走出了南拉太、华旦才让、扎西才让等多位代表中国青少年梯队出场的优秀棒球选手。

  疫情原因,韩籍教练田昌吉今年还没回到青海。目前带队的先藏加教练,既是他的第一批学生,也是老资格的指导了。当年,他通过棒球走出高原。后来,又回到这儿帮助更多小学弟从“0”启蒙。先藏加介绍:“我刚到这个学校的时候,操场还是土场。我是我们海南州的第一批棒球队队员,回来以后2011年开始带他们,那会儿我才19岁,他们是第四批队员。我的第一批学生已经高三了,今年刚高考。”

  在连城县实验小学的训练场边,也有一个皮肤黝黑、身材壮实的教练。他是孩子们又爱又有点怕的吕金霖指导。其实,吕指导一点儿都不凶,他甚至没有强求在这批孩子里出什么职业运动员。吕金霖说:“人生除了兴趣以外最重要的还是要生活,我相信打球可以成为他进入社会、家庭以后生活的一部分,棒球真的能让人吃苦,起码会肯定自我,能够坚持下去。”

  一个半小时的训练接近尾声,先藏家开始在小型模拟实战中给孩子们讲解战术。他也和记者说了一点遗憾,他说:“我们学生的基本功,传球、打棒都没有问题,这边唯一缺少的就是比赛。因为棒球规则是通过比赛才能学出来的,不比赛光给他讲,他是听不懂的。我们校长也跟我讲。今年有机会带孩子们去兰州打比赛。我听说北京市就有70、80支队伍,我们这边才两个队伍,整个青海小学只有三个队伍。他们每年都有自己的联赛,打完联赛,他们进步得特别快嘛。”

  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共和县一民小已经承办过多届西部地区小学学段邀请赛了。但孩子们还是期待能遇到更多的“对手”。

  从青藏高原到闽西山城,在彼此不知道的角落。不同口音、不同文化背景,甚至不同作息的少年们以同一套运动规则各自坚持着。在这个秋天他们通过视频连线,见到了彼此。谁又能知道未来的他们会不会在赛场上相遇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