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乌什县托万克麦盖提村:产业带动 就业致富

2020

/ 10/11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如果你三四年没有来过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如今再到这里一定会大吃一惊。短短几年,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已发展成为阿克苏地区“产业+就业”脱贫的示范村、小康村。

  托万克麦盖提村的蝶变,缘自该村坚持“产业+就业”双轮驱动、扶贫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

  小木耳做成大产业

  “以前种小麦、玉米,辛苦一年也就收入七八千元。现在,我家院里种了两座大棚的黑木耳,年收入4000多元,同时在孵化园打工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一年总收入3.5万元。”算起收入账,托万克麦盖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穆萨·库尔班立刻来了兴致。

  如今,托万克麦盖提村的许多贫困村民依靠黑木耳产业实现了脱贫。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因地制宜,确定“以特色食用菌产业为主导,推动农、工、旅三大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瞄准“天南木耳第一村”发展定位,建设了精准扶贫产业孵化园(黑木耳生产繁育中心),实行菌种研发、菌棒生产、种植管理、技术培训、收购销售全产业链经营,打造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食用菌综合平台。目前,孵化园吸纳了5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为满足市场需求,今年还新建了养菌室,菌棒年产规模提升至500万棒。

  早在2018年,“托万克麦盖提村黑木耳”已注册了品牌,获批地理标志和有机认证,成为新疆首个有机木耳品牌。依托“电商+实体”的销售网络,食用菌产业已发展为托万克麦盖提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阿克苏地区以“托万克麦盖提村黑木耳”为品牌、以精准扶贫产业孵化园为龙头,发展全地区的食用菌产业。

  生态园助力乡村游

  羊驼悠闲地吃着青草、孔雀时不时抖动尾羽开屏、鸵鸟在栅栏内来个百米冲刺……秋分已过,托万克麦盖提村生态园内游客仍络绎不绝。生态园里有民宿、动物观赏、菌类采摘、餐饮服务、民俗演出等多个旅游项目。

  “我以前是一名家庭主妇,今年到生态园上班,不仅可以挣钱,还能照顾到家里。”村民阿尔祖古丽·艾则孜说。

  目前,该生态园带动3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驻村工作队因势利导,在推动食用菌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生态园。

  2019年以来,生态园已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经营收入200余万元。“吃旅游饭,走致富路”已成为托万克麦盖提村村民的共识。

  “把特色种植也做实做强,把乡村旅游做精做优,走农旅深度融合的道路,产业才能稳定发展,村民的幸福生活才有保障。”村第一书记李江对未来充满信心。目前,该村正在努力打造南疆休闲避暑胜地、新疆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

  稳就业提升幸福感

  如今,托万克麦盖提村村民一年四季都很忙,播种、收获、打工、培训……特别是村里在农闲时节举办的培训班,教室里总是坐得满满的。

  大家的积极性如此高,是因为培训课程都是村民们急需掌握的实用技术。2019年,该村农民培训学校投入使用以来,连续开展技能培训、全封闭式新型职业农民专题培训,稳步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汽车驾驶、大型工程机械操作、家电维修、面点制作等各类培训班期期学员爆满,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就业技能。

  为解决村民就业问题,驻村工作队坚持做到培训与实践相结合、村内就业与转移就业“两条腿”走路,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开发本地就业岗位、加大转移就业力度。目前,该村有劳动能力的744名村民全部实现就业。

  “工作队对我们进行了面点制作技能培训,还帮助我们开了这个蛋糕店。现在我每月有1500元收入,农忙时我还能干地里的活。”9月28日,村民阿吉热姆·艾麦提正在准备原料,说起如今的生活,阿吉热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