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玉溪市易门县“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开出村(社区)班子分析研判“良方”

2020

/ 10/1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进一步解决村(社区)班子队伍存在的结构失衡、后备力量储备困难、部分村(社区)干部履职不力等问题,全面掌握全县58个村(社区)班子运行情况,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以“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开出村(社区)班子分析研判“良方”,为2021年村(社区)换届选举奠定坚实基础。

  “望”

  建立以联系乡镇(街道)的县级领导为组长,作风实、业务精的调研员为副组长,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为成员的村(社区)班子分析研判调研组,全面深入各村(社区)通过查看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村(社区)班子成员带领群众开展自治、法治、德治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现任班子履职情况进行客观判断和评价。

  “闻”

  通过认真听取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对所联系村(社区)班子运行情况的介绍,重点围绕政治建设、班子结构、运行机制、工作成效、廉洁自律、群众评价等6个方面对村(社区)“两委”和监委会班子进行分析研判,深入了解村(社区)班子在年龄结构、业务能力、后备力量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全面掌握村(社区)班子“过去”什么样、“现在”怎么样的实际情况,为扣好2021年换届选举“第一颗纽扣”打下坚实基础。

  “问”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调研组深入村(居)民小组,以党员代表、人大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为重点,围绕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能力素质、工作业绩、团结协作等5个方面对村(社区)“两委”和监委会班子成员进行分析研判。通过走访、谈话等方式,准确掌握村(社区)干部是否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是否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真事、好事,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切”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村(社区)班子结构失衡、后备力量严重不足等问题,易门县按照“一村一策”的举措,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发现和储备一批各层次优秀后备力量,进一步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平台作用,加强对后备对象的跟踪培养。建立“多对一”的结对培养机制,注重从乡镇(街道)科级干部、村(社区)优秀干部以及离任老骨干中选优帮带导师,加强对后备力量的培养。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选优配强村(社区)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成员是关键。下一步,易门县将在培养上下工夫、在储备上做文章、在保障上破难题,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扎根农村基层,培养储备一批讲政治、能力强、作风好的村(社区)后备力量,扎实做好2021年村(社区)换届选举准备工作。(玉溪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