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云端”上的扶贫路

2020

/ 10/16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广网丽江10月16日消息(记者朱敏 李腾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村里的年轻人》,16日推出:《“云端”上的扶贫路》。

  乡亲眼中的他(她)

  谭甫:我眼中的高玉楼和王娇是两个特别有朝气和活力的人,特别坦诚,他们不管做什么事都特别踏实,什么事都亲力亲为。

  高玉尧:他们很辛苦的,天天都在想办法把这个电商搞好。

  阿郑:属于比较正能量、比较善良的人,做什么事都比较细心、完美化。

  我是王娇,今年31岁,目前在做短视频。日常生活中我会把设计和美食结合,给孩子做很多亲子美食,这样孩子不仅可以吃到健康的美食,我也希望通过美食连接我和孩子的情感,让妈妈味道成为孩子一生的记忆,无论她长大去到哪里,都能想起妈妈的味道。

  在云南丽江华坪县膏泽村,有一座别致的农家小院。院北侧的鸡窝和猪圈传来此起彼伏的叫声,屋前的芒果树长势喜人,自建小花园中鲜花怒放……这就是王娇录制视频的主场地,也是她和丈夫高玉楼的家。

  刚过而立之年的王娇和高玉楼相识于昆明的大学校园,一个学3D动画设计,一个学建筑景观设计。毕业后,两人在昆明安顿下来,结婚生子。生活的转折,来自于4年前,高玉楼无意间在手机上看到了一次视频直播,敏锐的他从中嗅到了商机。

  高玉楼说:“无意中看到有人发水果的视频,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在下面评论就说想买。我感觉如果我像他一样发视频上去,我就可以把芒果卖出去了,感觉好像是个商机。”

  高玉楼的家乡丽江市华坪县,芒果种植面积位居云南第1、全国第3,荣将镇果子山还曾获得“最大规模的芒果种植园”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但交通不便、物流不畅,多年来,华坪芒果可以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高玉楼认定这是个机遇,坚持回乡创业。一开始并不看好线上直播的妻子王娇,又在昆明观望了2年。两地分居的日子不好过,她实在拗不过丈夫,也一起回到了华坪。

  2018年,网络直播遍地开花,竞争越来越激烈。原先的直播带货方式不再那么容易,王娇和高玉楼转变思路,改拍短视频,注册了“乡野丽江娇子”账号。两口子轮番上阵当主播,拍完室内拍户外,但怎么拍,视频就是不温不火。王娇一度打起了退堂鼓。

  高玉楼说:“她说还不如就直接去昆明做什么。但是我还是一直在说服她,我想肯定是某个环节、某个地方出错了,后面不断调整。”

  转机来自一次偶然,“福星”是刚学会走路的女儿小豆芽。一天,女儿端着一条鱼闯进了镜头,样子萌态可掬,受到了粉丝们的热捧,视频一下就冲上了热门。夫妻俩恍然大悟,原来这种原生态的真实生活,才会给网友们带来欢乐和共鸣。

  王娇说:“当时觉得太不可思议了,然后转变了拍摄想法,做最真实的事情,记录我们的生活,大家喜欢我为我女儿做美食,之后就一直拍我跟我女儿,慢慢地粉丝越来越多。”

  不到10个月,“乡野丽江娇子”账号粉丝量达到了将近200万,王娇和高玉楼“网红”的名气在华坪县算是传开了。2019年3月,养蜂农户张兴文找到他们,希望帮忙卖掉家里滞销的蜂蜜。张兴文的家非常贫困,儿子去世得早,妻子有精神障碍,女儿还在上学,家里只有他一个壮劳力,一个人养蜂、摇蜜,最后还要挑出去挨家挨户地卖,收益确实有限。夫妻俩反复商量,最终决定帮张兴文一把。

  在直播中,王娇没有强硬推销产品,而是动情地讲述了蜂蜜背后的故事,结果3000瓶蜂蜜居然在2天内全部卖完了。

  王娇说:“张兴文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就卖光了,然后把钱拿给他,他觉得好开心。他们家收入从2万元增加到了6万元。当地的村民知道了这件事以后,对我们更加肯定,以前就觉得你们一天就拿个相机到处拍东西,工作不去干,到后面他们认可我们的做法了。”

  卖蜂蜜大获成功后,来找王娇的贫困蜂农、果农越来越多,两口子的带货实力也与日俱增,蜂蜜、芒果、秋梨膏……各种当地产品上架几天就能售完,从滞销变成了供不应求。怎样能够帮助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呢?当地芒果合作社和他俩一拍即合。合作社收购、加工农户的芒果,“乡野丽江娇子”平台负责出售,三方形成“农户+合作社+互联网”的模式。

  今年,他们首次和当地加工厂合作,准备大批量出售华坪芒果干。尝了2次加工厂生产的样品,王娇都不满意。加工厂负责人谭甫不但没有对两次返工表示厌烦,反而很欣赏这两口子的精益求精。

  谭甫说:“他们负责销售,我们负责加工,得到实惠的是我们当地的果农,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一致的。”

  直播带货初期,农户自家产的农产品没有质检,王娇就自费7000多元购买检测仪,专门检测蜂蜜品质。如今,“乡野丽江娇子”粉丝已经超过500万,带货的产品也正走向品牌化,但王娇的心思依然在产品质量上。

  王娇说:“没有想要让我的‘乡野丽江娇子’多出名,我只希望买过我家产品的人每买一样东西都是认可的,这样就好了。我想让重心转移到产品上来。”

  作为县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王娇和高玉楼带动附近村的年轻人,纷纷加入到了直播队伍中。现在,一到丰收的季节,山上果农忙碌的身影旁,都多了架着设备极力推销的主播们。华坪农产品正通过这些年轻人的镜头渐渐走向全国。

  王娇说:“对于农户来说,为他们解决销路难题,他们开心,然后粉丝能够买到实惠的东西也开心。我觉得这样做很有意义,不枉费我从城市回到农村。回来有种发现新大陆的感觉,遍地都是宝。”

  到目前为止,王娇夫妇俩已经帮助60多位果农卖出了30多万斤芒果,帮助500位蜂农卖出了20吨蜂蜜,再加上2万瓶梨膏,累计销售额达到280多万元。这其中大部分农产品来自贫困家庭。经过共同努力,如今,华坪县已经顺利实现整体脱贫。

  在乡村的年轻人纷纷往外走的时候,王娇高玉楼选择了回来,这也为他们赢得了机遇。在王娇的规划里,红心果、特色红糖、玉米粑粑等家乡美食,她都迫不及待地想分享给全国的网友们。膏泽村,承载着她对未来生活的所有美好愿景。

  王娇说:“未来我想盖一栋漂亮的房子,自己设计的,青砖,有木结构,瓦是有点斜的。是我们丽江的风格,有庭院,有水,有很多的花,两层,一定要有一个大大的厨房。一家人开开心心在一起。”

  《写给20年后的自己》

  这时候小豆芽已经大学本科毕业了吧?“乡野丽江娇子”账号粉丝应该有一千多万了,通过你的直播,家乡香甜可口的玉米粑粑应该走上了全国人民的餐桌,“乡野丽江娇子”的蜂蜜也走进了千家万户。这个时节,院里的花开得正艳,你一定招待了很多客人,你和你的粉丝朋友在小院里摘水果、品美食,体验着不一样的农村生活。他们都在说:“王娇,这里的生活一点不比城里差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