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哈萨克斯坦2050年人口将达2500万 数据显示已有老龄化“苗头”

2020

/ 10/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社努尔苏丹10月20日电 哈萨克斯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沙普肯诺夫当地时间19日出席政府会议时表示,预计到2050年,哈萨克斯坦全国人口将达到2500万人。

  据哈通社报道,沙普肯诺夫指出,哈出生率逐年上升,每年新生儿数量约40万人,出生率指数(平均每个育龄妇女生育子女数量)由2.7升至2.9,南部部分地区甚至达到4。预计到2050年,哈全国人口将增长1.3倍,达到2500万人。

  沙普肯诺夫特别强调说,目前,哈有超过23万多子女母亲和超过29.4万户多子女家庭。完善母婴社会救助机制是国家政策的重要方向之一,政府当前提供的各类社会救助超过40种,其中有近10种涉及母婴保护和救助。

  多子女家庭问题在哈是格外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2020年,哈国家预算为补助多子女家庭拨款1770亿坚戈(约合4.14亿美元)。根据相关标准,子女越多则补助金额越高。例如,育有4个孩子的家庭每月补助42496坚戈(约合99.3美元),育有16个孩子补助177792坚戈(约合415.4美元)。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哈代表莫尔达古洛娃本月初表示,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哈萨克斯坦已出现人口老龄化的“苗头”。

  她指出,60岁和65岁以上居民占哈人口的比例分别为11.6%和7.5%,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日本的人口结构。这说明哈萨克斯坦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初始阶段。据联合国预测,2050年65岁以上居民占哈人口的比例将增加一倍。

  此外,莫尔达古洛娃还介绍说,数据显示,哈男女比例失调现象依然严重。以60岁居民为例,每100名女性对应的是62名男性。(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