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国产首台套BOG提氦装置示范项目在宁夏通过技术鉴定

2020

/ 10/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宁夏盐池10月20日电(于晶)10月20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获悉,由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深燃众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BOG提氦装置示范项目”在盐池县通过技术成果鉴定。

  据了解,该项目在国内首次实现BOG制取液氦产品的示范运行,填补了国内空白。项目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提氦道路,有利于解决我国战略氦资源短缺的“卡脖子”问题。

  氦气因具有低密度、低沸点、导热性好、化学性质稳定等其独特的物理化学特性,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大科学工程、医用核磁共振、半导体/光纤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是一种关系国家安全、高新产业发展和民生健康的重要战略性资源。然而,氦气作为一种稀缺资源,主要存在于天然气中,含氦量很低,提取技术与成本极高,造成国内氦气几乎全部依赖于进口。

  据盐池县相关负责人透露,此项目LNG-BOG低温提氦装备在宁夏盐池商业化成功示范运营,不但实现了大型低温装备全国产化,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同时在保障现有LNG工厂安全稳定生产基础上,降低运行成本、实现经济性突破,深受LNG工厂业主认可,对于大鄂尔多斯地区其他LNG工厂复制BOG提氦项目提供了重要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将为我国战略氦资源开发与保障提供新的思路,对于提升天然气综合利用效率、LNG工厂经济效益,保障国内氦气供应、节约宝贵的氦资源,捍卫国家氦气战略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周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