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来自状元故里的这群人要振兴石屏菜雄风

2020

/ 10/2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石屏菜

  云南历史上唯一的状元袁嘉谷有言:“石屏菜之名,著于一省”。近日,石屏菜罗氏家族传承人罗四在位于昆明建设路的云学餐厅“石屏味道”展示了其家传的20道石屏菜,这些菜包括了石屏豆腐、猪肉香酥、凉拌海蜇、油淋干巴、三七汽锅鸡、那刀辣辣子鱼、粉蒸肉、石屏八宝饭、海参什锦汤等菜品,菜名朴实无华,与其他滇菜名无异,但由于运用了石屏当地食材和祖传石屏烹制技艺,使得上述菜品具有了与众不同的色香味特质与养生价值。

  石屏菜

  石屏罗氏家族传承人罗四老先生今年90岁,但目光炯炯,精神焕发,声音宏亮,谈起石屏菜如数家珍。他说:“石屏是状元袁嘉谷的故乡,这次推出的石屏20道菜只是整个石屏菜家族中的一部分。石屏菜源远流长,文化厚重,而传承自清朝的罗氏家族石屏菜曾独领风骚。”

  石屏罗氏家族传承人罗四老先生

  罗四老先生此时的一个心愿便是传承并展示祖传石屏菜技术,并使石屏菜发扬光大。

  我省著名学者、石屏人孙官生参与此次活动并对石屏罗氏家族菜进行了高度评价。

  据他考证,石屏虽地处边僻,然明以来即为文献名邦,文化比肩中州,几为全滇之冠,读书讲学之风极盛是其一也,社会经济人才辈出是其二也,菜肴精美,特色浓郁,是其三也。以今日论之,前二者优势已不复存在,而惟屏州菜肴仍一枝独秀。

  石屏菜

  肇始于古南京江南饮食文化的屏州(石屏古称)菜肴,品质高贵,历史悠久。石屏汉族先辈大都来自南京之柳树湾,柳树湾多为其中央机关及官宦将帅居住之地,饮食之精美,特色之浓郁,几冠于全国。民初沐英平定云南,所带来自南京之官兵留屯石屏异龙湖者居多,靖难之后,南京官宦之家 迁居石屏者日盛,其饮食文化遂落脚石屏,与当地物产融汇,形成豆腐、煎鱼、八宝饭、十棱瓜、甜竹笋、花豆叶、甜菜等数百种石屏菜,皆为其他地方之菜肴难以寻觅,香、甜、辣、酸各到好处,清爽可口,食之难忘,回头再三,声名远播矣。

  石屏菜

  在孙官生所著《石屏赋》中,亦曾对石屏菜肴有过如下描述,文曰:“豆腐甲天下,煎鱼技独长。更有八宝饭,香甜水汪汪。竹笋甜且脆,树头菜更香。崖上甜菜嫩,花豆叶无双。细葱独一家,水芹无他庄。瓜有十个棱,汤中可称王。辣子冠那刀,尝了永难忘。”

  孙官生称,旅昆石屏籍一批有识之士,爱乡情切,深感正宗石屏菜肴品种、制作方法、风味之真传有消失之危机,遂成立“石屏菜谱研究会”,动手征集采写石屏传统经典菜肴品种、制作方法。

  目前,他们正深入重点地区、重点家庭找老厨师、老人采访,收集整理、编辑撰文,最终形成一册石屏菜谱之书,使石屏食谱更加完善,代继一代,发扬光大。

  云南网记者 李洪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