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倔强的“猪倌”

2020

/ 10/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贵阳10月20日电 题:倔强的“猪倌”

  新华社记者潘德鑫

  不顾家人阻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扔掉年薪60万元的“金饭碗”上山当起了“猪倌”。

  第一眼见到王金涛,他身着灰色冲锋衣,中等身材,微胖,平头短发,戴一副近视眼镜,说话不急不慢,给人印象敦厚稳重。熟悉王金涛的人说:他很倔,认准的事八匹马都拉不回来;但他也很敏锐,能吃苦,别人不看好、不敢做的事他能做成。

  2004年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王金涛成功入职广东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没过几年,他便进入了公司中高层,年薪60万元,成了令人羡慕的“金领”。

  2016年,42岁的王金涛不顾家人、同事劝阻毅然辞职,回到家乡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在城市生活多年的王金涛敏锐察觉,优质猪肉市场紧缺,养猪可以一试。

  “好好的一个研究生干啥不行。”“光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没经验没技术,怎么养。”“养猪‘水深浪大’,稍有不慎血本无归。”……

  面对质疑,王金涛没有动摇,坚信只要养出好猪就不愁没人要,而当地的好山好水一定能养出好猪。

  为优选品种,他背了一口电饭锅,从东北到海南,一路访一路尝,市场销量靠前的猪肉,都买回来用电饭锅清水煮来尝,最后确定的品种以藏香猪为父本、关岭猪为母本培育而来。

  经过近半年的调研和准备,2016年9月,王金涛的养猪场在六枝特区新场乡松坝村开张了,同时注册成立“二表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员工包括他在内2人,养殖规模为20头能繁母猪。

  作为初创者,虽已做好“交学费”的准备,但王金涛坦言:“困难比想象中要多、要难,每年都要过一道‘生死关’。”

  2016年,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光发电机就烧坏了20多台;2017年,近3成仔猪冻死冻伤;2018年底开始,受猪瘟影响,好不容易开拓的省外市场丧失殆尽,公司骨干人员流失。

  最难的是2019年,猪瘟影响下生猪销售仍然不畅,但王金涛顶着其他股东的反对和压力,执意将规模由500头扩至4000头,每天净支出近10万元。公司资金链几近断裂,最困难时账上只有100多元。

  不少人觉得王金涛不是疯了就是傻了。但他认定,猪瘟会加剧优质猪肉供不应求的矛盾,只要做好防疫、改进养殖技术,猪瘟是可以避免的。

  在逆势扩张的同时,公司建立了智能化防控中心,并与贵州大学专家团队签订了产学研技术合作协议,补齐技术短板。此外,还开发了腊肉、腊肠等新产品。

  王金涛的坚持和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今年4月以来,公司接到的订单倍增,母猪规模也达到了5000头,一年能产10万头仔猪,今年预计可出栏仔猪6万头,产值近1.2亿元。

  “能走到今天不容易但也很幸运。”王金涛说,创业至今政府帮了大忙,不仅修通了水、电、路,还在资金链快断裂时协调300万元贷款,并整合3000万元资金入股公司。

  受益于扶贫政策的王金涛没有忘记肩上的扶贫责任。目前公司已在当地建设14个“养殖小区”,通过年底分红带动24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有120多位农民成了公司固定员工,月均工资3500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