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贫困村全部销号

2020

/ 10/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重庆10月20日电 (记者 钟旖)中共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钱建超20日在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作为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和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目前该县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2万户贫困户1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彭水,地处武陵山腹心地带,是“七山两水一分田”的农业大县,也是重庆贫困人口最多的4个县之一。从2012年到2019年,彭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960元增至12370元,增长1倍多。今年2月,彭水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钱建超介绍,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该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用“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

  在产业扶贫方面,彭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特色高效的生态产业体系,做强以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为重点的生态工业,做精以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等精品景区为引领的生态旅游业,做优以红薯、烤烟、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主的生态农业,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链,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在旅游全产业链条上,彭水持续举办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和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已成为彭水的名片。数据显示,彭水通过旅游带动3.2万多人实现就业,7500多户贫困户吃上“旅游饭”。全县接待游客量从2012年的340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30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0亿元提高到15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彭水县还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培育行动,每个贫困村均有1至2个稳定增收产业;探索实施“产业村长”制度,邀请龙头企业负责人担任“产业村长”和产业指导员,发挥其产业发展规划、技术、产销等作用,让有发展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都掌握1项以上实用技术、都有1个以上增收产业。

  道路颠簸、房屋破旧、煮饭烧柴、饮水靠天,这是以前彭水农村面貌的真实写照。为此,彭水加快推进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动态清零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0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全县行政村通畅率、自然村通达率以及脱贫村通客车率、通动力电率、光纤覆盖率、4G网络覆盖率均达100%。

  现在,村民基本实现了“小车开进来、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煮饭不用柴”和“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新生活。

  【编辑:王诗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