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探秘宣纸刺绣:纸张易碎不可修复 落错一针前功尽弃

2020

/ 10/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解说】眼前的这幅正用精细的钢针和丝线来回穿插进行刺绣的艺术作品,竟然是在薄薄的一张宣纸上进行创作的。10月20日,中新社记者走进位于南昌市西湖区的“中华宣纸刺绣研究所”,见到了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宣纸刺绣”的传承人顾玉纯。

  顾玉纯向记者介绍,宣纸刺绣自明代起就是顾家祖上的传统技艺,但主要用于族内祭祀之用,所以一直以来“传儿传媳不授女”。新中国成立后,第八代纸绣传人顾恩德移居江西南昌,并将纸绣技艺传给儿子——第九代传人顾玉纯。

  顾玉纯经过多年钻研和揣摩,把传统的刺绣与水墨山水画结合起来,独创了水墨刺绣艺术。同时,他不断改进纸绣用纸,多次前往安徽联系生产厂家,经过反复实验,共同研发生产出了更适合刺绣用的宣纸,将刺绣艺术与宣纸书画艺术融合于一身,形成一种崭新的艺术门类。

  【同期】宣纸刺绣传承人 顾玉纯

  在宣纸上的作品,包括书画也好,各种方面的作品也好,它都是平面的。通过我们刺绣二度创作以后,它的质感会更明显,也就是说这也是宣纸刺绣的一个特点。

  【解说】在宣纸上刺绣时,每个针孔最多不能超过两针,否则宣纸就容易裂开,最大的难度就在于纸张易碎且不可修复,因此,作品越是接近完成时,越要小心谨慎。

  【同期】宣纸刺绣传承人 顾玉纯

  它这个纸毕竟是纤维,它毕竟是纸,它不可能跟布一样的,那么牢固,所以说在绣的过程当中最怕的什么呢,就是说绣到最后的一块,如果绣破了的话,这个作品就报废,它是具有不可修复性。

  【解说】经过数十年的努力,顾玉纯的宣纸刺绣不仅获得了国家专利,也已经成功“走出去”,作品被众多海内外行家所收藏。

  为了让宣纸刺绣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顾玉纯告诉记者,自己打破成规,将这项技艺对外传授,自己不仅有了二十多位年轻的徒弟,还和国内高校进行合作,让掌握更多艺术、美学等知识的大学生进行宣纸刺绣学习,使更多人了解宣纸刺绣的文化魅力。

  【同期】宣纸刺绣传承人 顾玉纯

  因为国家提倡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光光是技艺,主要是一种文化,民族文化,而且宣纸这个材料本身就是文化的载体,做书画,做历史、文字记载,那么说我就(希望)在我的宣纸绣里面要突出我们的文化,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记者华山 罗鲜梅 江西南昌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